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节能降碳先锋7 | 抓实垃圾分类 共建和美校园

发表时间:2022-06-14 14:57 作者:


张家界天门小学利用科学、美术、思想品德等课堂教学常态化开展废旧物品循环利用教学,开展垃圾分类、废旧换购、美术创作等活动进行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融入课堂教学

科学课,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道德与生活课,讲解废旧物品回收的目的、意义和方法。数学课,讲解废旧物品循环利用蕴含的数学知识。美术课,示范用废旧物品创作图画、制作艺术品。语文课,让学生描述废旧物品变废为宝的过程和意义,总结回收利用的经验和方法。常态化的课堂教学,保证了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习、掌握和运用废旧物品循环利用知识和方法,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做细垃圾分类

经常性利用课堂教学、班会课、主题队会等形式向学生宣讲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相关知识。在公共区域和教室设置四分类和两分类垃圾箱,方便师生分类投放。组织开展“环保之星““举手之劳,清洁世界“”小小垃圾有大用“等实践性活动,政教处、教务处制定制度,细化管理,定期检查,奖优罚劣,形成习惯。


图|放置分类垃圾箱

举办废旧换购

定期举办废旧物品换购会,用物物交换、钱物交易的形式,让学生将家中闲置的图书、玩具、文具或其他物品与同学进行换购。这个活动既能变废为宝,让闲置资源充分得到利用,又培养了学生充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又让学生体验到交易的乐趣。


图|学生参加废旧物品换购会


图|学生手工作品

学校在废旧物品回收利用中创建了“教学——践行——评价(奖励)——辐射(家庭和社区)”工作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三年来,学校师生回收废纸等创收约80000元,废旧物品换购约45000元,利用废旧物品创作、制作各类画作、创意作品等1200幅,取得了明显成效,让垃圾分类成为师生的习惯。


图|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工作模式图

(来源:湖南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