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市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州动态

岳阳市部署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21-04-06 17:09 作者:

3月31日,岳阳市召开全市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解读了全市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通报了2021年一季度全市信访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全市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向科军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重要意义,要把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好,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进一步巩固好党的执政基础,始终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向科军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动“百日攻坚”行动落地见效。一是摸清底数、找准症结。对“百日攻坚”行动交办的信访积案,逐人逐事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按照“三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事项不化解不放过)、“四个重新”(即重新组织专班、重新受理接访、重新调查审理、重新研究处理)原则,逐案全面深入了解,找准问题症结。二是区分情况、分类施策。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分类处理工作要求,对于诉求合理合法的,依法按政策解决好;对诉求无理的,向信访群众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定分止争;对生活困难的,运用好司法救助、信访救助、民政救助等制度及其他困难帮扶措施,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三是领导包案、高位推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领导干部力量一对一挂靠到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上去,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做到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矛盾化解、包教育稳控、包息访息诉。通过点上问题化解带动面上问题解决、个案问题化解推动共性问题解决。四是实体办结、强化质效。要以“案结事了”、息访息诉为标准,以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和接访下访项目化运行为抓手,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努力实现“专项工作进度快、质量高、再次信访率低”的目标。

向科军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从严从细压实“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责任,突出领导责任,加强督查指导,强化通报考核,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切实把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抓出成效,全面巩固拓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阶段成果,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12个县市区信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部分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单位信访机构主要负责人,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岳阳市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