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主动下访 倾情助力复工复产

发表时间:2020-06-10 09:08 作者:


筲箕是农村常用来盛米、淘米的扁形竹筐。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就有一个因地形地貌与筲箕相似而命名的村子——筲箕池村。筲箕池村是个偏僻闭塞的土家族聚居村,地处高寒山区,土地贫瘠,外出务工是村民取得经济收入的主要方式。近年来,作为筲箕池村脱贫攻坚的帮扶单位,张家界市信访局认真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在发展生产、促进就业、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将筲箕池村群众的衣食冷暖挂在心间。经过不懈努力,筲箕池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并于2018年底脱贫出列。

今年2月下旬开始,张家界市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且已多日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此时,筲箕池村的复工复产情况很快成了市信访局关心的话题。往年这个时候,春耕生产已经火热开始,外出务工的村民也早已返岗。而现在,春耕备耕怎么样了?外出务工返岗情况如何?......市信访局的干部职工们纷纷联系了村干部和结对帮扶户。最终得知,村民对疫情仍或多或少存有恐惧感,对复工复产有顾虑,村里当前的春耕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准备外出务工人员有的因企业未复工暂时去不了,有的则是企业已经复工但由于疫情期间的交通管控出不去......“群众返岗率低收入肯定受影响,刚刚脱贫的群众可能又会落入返贫的‘陷阱’。脱贫不能脱帮扶,要尽快帮助村民们复工复产。”带着这样的想法,2月22日,市信访局长带着多名干部职工,利用周末时间来到筲箕池村走访群众。

讲政策帮助打开心结

一路走访,市信访局干部充分发挥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边讲解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边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引导群众树立信心,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和外出返岗务工。

茶叶、葡萄、猕猴桃是筲箕池村的特产,也是群众增收的“靠山”。村里的水果种植合作社今年计划扩种高山优质葡萄200亩,现在到了翻土备耕备料的时候,却因疫情影响没有人愿意出工。这件事让村干部非常着急。为此,市信访局走访干部与村干部一道,找来几个合作社的“明白人”,大家围坐火塘边,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持续向好讲到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再聊到农业技术操作,最后达成了防疫复工两不误的共识,村民们的心结逐渐打开。建档立卡户覃某爽朗地表态:“时间不等人,回去就和姐妹们商量商量,要赶紧把生产活动搞起来。”

53岁的高某常年和妻子到山东聊城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还没有接到原务工企业复工的通知,便选择在房前屋后栽了十几亩黄柏树苗。他的勤劳让大家赞叹不已。但高某对黄柏树以后能否产生经济效益存有顾虑。市信访局长听说情况后,立即电话联系了市某医药企业,咨询了解中药材栽种产业发展走势,及时消除了高某的后顾之忧。高某表示,还要再买点苗子,要干就干出点样子来。

送爱心支持春耕生产

到村走访的前一日,张家市信访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并将捐赠的6300元全部购买了防护物资。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将这些防护物资送到了有外出务工打算的群众手中。通过爱心传递展现了信访干部的为民情怀,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此外,市信访局从单位紧张的工作经费中拿出6万元作为帮扶资金,支持村里趁春耕生产。干部职工们还把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节余下来的500多个口罩全部送给了常年在县城和市区务工的村民。

解实困助力外出务工

听到不少想外出务工的村民说返岗乘车有困难后,市信访局和村委会及时与桑植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帮助30多位村民顺利登上开往浙江、广东等地的“返岗直通车”。此外,市信访局积极向扶贫、财政等部门协调争取资金,推动惠及两个村民小组59户村民的饮水改造工程提前开工,既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也解决了10多名暂未外出务工村民的就业问题。

疫情期间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的大门暂时关闭了,但信访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大门永远敞开着,到3月中旬,筲箕池村家家户户已经忙活起春耕生产来,2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已有180多人顺利返岗。

(来源:《人民信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