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信访岗位上寻初心

发表时间:2020-02-24 14:21 作者:

共产党有共产党的使命,党员有党员的初心。当我们举起右拳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的时候,我们的初心就已经流入了“赤胆忠诚”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早已深深的扎根在华夏大地每一名党员的心中。尽管时代发展带来思想巨变,尽管经济发展引领潮流多元,我们也曾经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扬帆激荡,努力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期有所作为,期愿不负党的领导、不负改革的春风、不负拼搏的青春。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住房条件改善了、出行条件也改善了,在扶贫攻坚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越来越美,人们的“衣食住行”早已奔向了小康社会的梦想大门。但是这一路走来,我们依然看到还有很多群众走的很艰辛、过的很愁楚。“为民解难、替党分忧”这本是信访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诠释,坐在信访干部的岗位上,我们再次触摸“初心”,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诉求,到底什么才是信访干部应该拥有的使命情怀?我想应该是“常问常寻、多学多思、尽职尽责”,做到“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为民服务”,真心维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梦寐。

一是要守得住“兜底人”的初心

信访工作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频频遭遇烦恼,会碰见很多跌入低谷的烦人事、闹心事。这样的岗位需要“兜底人”的坚守,需要助人为乐、需要螺丝钉精神、更需要“干一行爱一行”无怨无悔。有些人说:同是人民公仆,有些人站在天平的高处,有些人站在天平的低处……其实只有两端站的人相对均衡,这样的天平才会不失平衡。信访局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社会天平的支点,一端是普通老百姓,一端是人民政府的公仆形象,如何在维护好政府公平公开公正执行公权印象的同时,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竭力在这个支点上兜底那些即将或正在滑坡的人,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助力社会稳定。我觉得信访干部的初心就是实实在在的做点“傻事”,在平凡的岗位兜底发展路上的遗留问题,修护群干关系中萌生的裂缝,做善后的事,在紧盯和弥补政府工作“短板”中主动加固维护社会稳定的根基,切实守得住“兜底人”生活的琐碎和平淡,全力守护好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应担负起“摆渡人”的使命

在“问题谁都有,不露是高手”的思潮下,我们身边积累了很多的现实问题。我们尊重历史,不需要批判什么,但是我们需要直视当下、面对难题,因为很多过去可以为、现在不能为,而且还需要政策修正的问题困扰了发展。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建设和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日益攀升拉开的落差,也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信访问题如同洪流冲蚀的沟壑摆在少数群众眼前,围困成孤岛堰塞。所以我们不需要“捉迷藏”的推手,我们需要“事要解决”的能人。作为信访干部我们要“首位担责”,毕竟困难谁都有,麻烦的事情你不做,换个人来做,只不过是“主观上把困难移交给了另外一个客体”。所以我们不回避问题,信访干部就需要在主动承担、尽力承载上建功立业,真正的解剖问题,用暖心事把群众心中的积怨开窗散烟,搭建打开天窗说亮话的舟船,撑起向着彼岸的航路,日夜摆渡,带领群众走出心中的暗河。因为我们的岗位和责任就是要用主人翁的意识肩负起维权和维稳的责任,当好社会稳定和群众维权的摆渡人。撑起摆渡人民群众渡过苦难的一叶方舟,这就是党员干部的使命。只有树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让那张旧船票登上今天的快艇”,我们许多困难群众才能跟上今天的好时代。

三是需履行好“解惑人”的职责

“师者,授业解惑也。”虽然我们不一定能为人“师”,但是我们把守着一条通向“解惑”的通道,守望着困难群众心存“希望”的那片田野。有这么一句话:“生活就是问题叠着问题,你不及时解决问题,问题就会把你解决掉。”如今我们眼前面对的是社会问题、是政府难题、是群众考题,我们的背后是无数个诉苦诉难的家庭。尤其是在这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深入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直达一线“找差距、解难题”,要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我们必须做到勤学习、深调研,在人民群众中寻找答案。要善于在实践中用理论武装思想,抓牢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法宝,在信访岗位上履职尽责,助力打好“三场战斗”:助力打好脱贫攻坚的攻坚战,让群众更满意;助力打好“扫黑除恶”的阵地战,让人民更安心;助力打好初心不改的围剿战,让信仰更光芒。我们要用共产党员的“公仆”形象,协力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消除贫富差距、维护公平正义、纯洁社会思想,做一个党的理论的宣传者。信访单位是政府部门的第一道大门,让群众解决问题有来处、处理问题知归途,释怀内心“问路无门”的苦恼,接受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关爱,这就是“解惑人”的职责。

我感到信访干部是兜底人、是摆渡人、是解惑人,更是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是信访岗位上最需要坚守的初心。作为一名为党能解困难、为民能解困惑的信访干部,就要坚持在岗位上传递党的温暖,用心打开最后一批群众美好的心灵。近年来我们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信访“问题上墙”机制入村入户,把群众的信访诉求晒出来逐级督办,要求领导干部“带着板凳下乡走访”现场办案,“零距离”搭建群众最满意窗口,解的是思想的困惑、是生活的困难、更是群众的困顿,老百姓的信任和满意成了“解惑”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