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走进基层信访局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专栏

彭国甫率队调研信访工作时强调:精准滴灌 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发表时间:2021-03-08 09:54 作者:

3月3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怀化调研信访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省高院立案信访局、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3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听取和审议好这个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信访工作情况开展前期调研;组成三个调研组,分赴郴州、岳阳、怀化、邵阳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还将召开座谈会,综合形成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在怀化期间,调研组深入溆浦县双井镇、思蒙镇及仁里村信访室,实地了解村支书到乡镇坐班接访和村干部分片包户服务群众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两级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与人大代表、律师等作了互动交流。

彭国甫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说,信访工作是我们党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一头连着党的初心使命,另一头连着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体现的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收获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信访工作更加精准精细,更加便民高效,更有质感成色,更显人大制度之能。更加精准精细,就是要实现变上访为下访、变上访为约访“两个转变”,推动实体信访与“云信访”、定时集中接访与随时随机接访、“治已病”与“治未病”、解决问题和依法打击非法信访“四个结合”,严把“入口关”、“办理关”、“终结关”。更加便民高效,就是要建强村党支部,完善“云信访+网格化”管理,构建有力有序有效为民服务网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有质感成色,就是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抓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用好人民调解手段,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更显人大制度之能,就是要把信访工作深度融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及时分析研判带普遍性、倾向性的信访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省委决策和省人大常委会行权履职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石希欣,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干太参加调研。

(来源:省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