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专栏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 欧美晖:扎根信访一线的“巾帼标兵”

发表时间:2021-03-15 08:56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湖南省信访局选取全省信访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信访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展现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和信访工作新气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株洲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政法信访局局长 欧美晖

欧美晖,一名扎根基层信访工作10余年的“老信访”,长期以来,她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当中。务实、干练、担当,是同事给她的标签;热情、真诚、可靠,是群众对她的评价。她扎根在基层一线,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守职责;她冲锋在抗疫前线,身先士卒诠释党性;她心系人民群众,用情铸就人间大爱。她先后获评“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省、市、区各类荣誉近30项。

惠播爱心,资助孤儿伴成长

欧美晖常年在一线工作,深知百姓冷暖。一直以来,她都是心存感恩地工作,心怀大爱地接待来访群众。

浇水浇在根上,帮扶帮在心上。2015年,欧美晖在群众走访时了解到,龙升社区有一个13岁的孤儿小唐和爷爷相依为命,家庭十分困难,生活和就学都得不到保障。她主动为他们提供资助,从2015年至2018年,每个学期结束后她都会主动走访,了解小唐的学习情况,并将2000元交给老人让孩子下学期安心读书。逢年过节,她都会带着米和油及新衣服送到他们家,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2018年,小唐家征地拆迁,老人提着满满两袋礼品来到欧美晖的办公室,说“这些年谢谢你,现在我们家征收了,有钱了,我要好好报答你。”欧美晖婉言谢绝了,她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孩子的母亲,只要小唐能好好读书,完成学业,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一身正气、廉洁如莲的美晖赢得了百姓的夸赞,也让她在开展工作时收获了百姓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乐赐仁心,温情关怀异乡人

工作要“做细”,不要“做戏”。面对面接访,心贴心交流,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会像万能钥匙一样,打开人们的心锁。

2019年5月14日,沪昆高速龙头铺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的当天起,40余名死(伤)者的家属陆续从外地赶来株洲,个个情绪异常激动。欧美晖第一时间和家属见面,耐心做他们的安抚工作,为他们安排解决食宿问题。这些家属在株期间,欧美晖每天都与他们对话谈心,用真心实情平定家属情绪,并主动联系市法援中心为家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当这些家属了解到,原来每日陪伴他们到深夜的这位女同志还在接受抗癌治疗的情形后,大家感激涕零,纷纷向欧美晖致谢。在欧美晖真情的感动下,这些异地人带着信任和感激离开了事故发生地,回家去等候事故调查结果。送走家属后,欧美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主动协调配合交警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兑现给家属们的承诺。6月27日,10余名家属满怀感激地找到了欧美晖,握住她的手说“您是我们最信赖的人,我们衷心感谢您!”并向她送来“为民解忧,爱心永存”的锦旗。

自我加压,把服务送进群众的心坎里。面对急事难事,百姓“心锁”难开时,欧美晖信奉的是:真心实情是打开疑难之门的“金钥匙”。

长存善心,民生难题巧化解

2012年5月10日,云田镇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老兵黄某某到区信访局求助,称2005年自己年仅18岁的儿子在邵阳市武冈被害,2005年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审判,判决犯罪嫌疑人无期徒刑,并赔偿被害人家属黄某某人民币5万元。黄某某在收到5000元后,再未得到任何余款。黄某某多次找寻有关部门未果,在漫漫申讨之路中,他既无固定经济来源,又深受着早年丧妻,中年丧子之痛,还要四处奔波。七年来寝食难安,多次萌发轻生的念头。

欧美晖认真听取了黄某某的诉求,又接连两次到黄某某家中进行慰问,了解案件具体的情况,制定工作方案。随后,她积极与武冈市政法委协调,派出工作组赴武冈市被执行人家中进行沟通,为黄某某争取了5000元赔偿款。5月17日上午,欧美晖带着赔偿款又一次来到黄某某的家中,黄某某接过赔偿款时激动地说道:“这不仅仅只是五千元钱,而是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切实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七年了,是你们让我看到希望,现在我终于可以宽心了,虽然现在只支付部分赔偿款,但我相信你们会为我解决,我感谢你们!”

之后两年时间里,欧美晖积极向市、区领导汇报,努力协调各方,终于为黄某某争取到剩下的4万元,至此黄某某心中悬挂7年的巨石终于落地。看着黄某某充满感激的样子,欧美晖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工作的意义。一句“我相信你们”,更让欧美晖明白了一条真理:只有带着一颗真心去为老百姓做事,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信赖。

问题妥善解决后,黄某某还主动做通了身边众多战友的思想工作,劝导他们退出“上访群体”,不再为政府添麻烦,有效消除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老兵群体上访的隐患。信访工作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啊!

牢筑信心,排除万难解民忧

“做信访工作,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面对上访人群的负能量,欧美晖始终隐忍如山,坚守的是服务信念,执着的是敬业精神。

多年来,征地拆迁中的“外嫁女”分配问题,是引发群众信访的重要原因,化解难度极大。2011年,高福社区易某某家,征地公告发布时,女儿未结婚,但组里土地补偿款到账时女儿已结婚。同组居民以其女儿是“外嫁女”为由,拒绝为其女儿和外孙分配土地补偿款。易某某多次上访,并组织其他“外嫁女”家庭多次集体上访。欧美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下誓言: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先后十余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却收效甚微后,她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推动易某某信访问题成为全市首例听证化解信访案件。通过听证,明确易某某的女儿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护。听证会后,易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赢了官司。在补偿款到位之前,欧美晖多次上门走访安抚易某某的情绪,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执行法院判决。2016年1月,易某某家的补偿款全额到位,他握着欧美晖的手连道感谢,并送上锦旗。易某某家问题的妥善化解,为“外嫁女”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提供了范例。

“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己和家人的事来对待,你就知道如何急切地聚焦热点难点,直面现实问题去努力解决了。”这是她对同志们说得最多的话。

永葆初心,舍身为民尽职守

用领导和同事的话说,欧美晖是一位典型的“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舍得死”的湖南辣妹子。她是一名女性干部,对待群众春风化雨,宣传政策娓娓道来;但她的性格又像男同志,解决问题说干就干、不等明天。从事信访工作10余年来,始终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用“心”诠释了她对党的忠诚与信仰。她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创新制定了“五个一”工作机制,研究形成了“六度”工作法,积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经开实践,让全区信访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让欧美晖再次勇往直前,挺起虚弱的身体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3个多月。她总是和同事们讲“防疫的成败关乎稳定大局,而信访从来就和稳定紧密相连”“守好隔离点也是为民服务、为党委政府分忧”。每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女儿对她说“妈妈,你身体不好,能不能不要这么拼啊?”她微笑地对女儿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常年的“5+2、白加黑”工作,让她积劳成疾。2018年6月,欧美晖被确诊患有重病,接受了手术和放化疗,出院后每天还需服用药物,进行长期康复治疗,但她从没把自己当病人,从不耽误工作。住院治疗期间,她总是打电话给单位了解大家的工作情况,并叮嘱同事们对待群众要有热情,接待群众要有耐心,化解矛盾要有担当。同事们去看望她时,她说“等我治好病,我还要继续和你们并肩作战”。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今天的欧美晖,面对群众仍旧春风满面,处理工作更为精进不休,对待家人更加细腻深重。她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要用剩余生命之光照亮我身边所有的人。欧美晖用行动时刻践行入党誓言:对党忠诚,永葆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