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衡阳:真心换暖心 化解信访案

发表时间:2021-09-17 18:14 作者:

1018件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处理
近日,衡阳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来到雁峰区居民王某家回访。王某夫妻有说有笑,一个劲地感谢相关部门为他们解决了信访难题。
王某夫妻曾因采矿权出让金问题多次上访。去年底,该信访件交由衡阳市一名市级领导包办。该领导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访局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经过充分协商,终于找到化解这一跨度长达20年的信访积案的办法。
察民情、解积案,疏民困、化积怨。衡阳市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以服务真心换群众暖心。
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改革改制等重点领域疑难复杂案件交由市领导包办,其他案件由县处级干部包办。按照诉求类别、合理成分、难易程度等,对信访积案分类定等。通过“家访式”下访、“恳谈式”约访、“点穴式”巡访,主动进村入户,听取群众诉求,找出问题症结,因案施策、对账销号。
因人员分流、主管部门职能转换等原因,衡阳市某厂下岗工人戴某等人的社保、医保多年欠缴,人事档案也全部遗失。包案市领导组织人社、公安等部门追溯核实上访情况,测算欠缴金额,并结合相关部门职责分摊费用。衡阳县西渡镇居民老李曾因建房纠纷上访多年,包案领导和党员干部多次主动上门,帮老李干农活、聊天谈心、宣讲相关政策,解开了老李的心结。
衡阳市还创立“志愿服务+信访”工作方式,在信访积案化解中引入公开听证、屋场恳谈会和“衡阳群众”志愿者服务等,消除群众心理隔阂,拉近心理距离,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今,该市1018件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处理。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