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公示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2020年度湖南省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表时间:2021-06-17 09:27 作者: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省信访局为省委、省人民政府主管信访工作的机构,是省政府直属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督促检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

2.负责处理群众给省委、省政府和省信访局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为领导同志接待信访群众做好相关准备和保障工作。

3.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向有关地方和部门转送、交办信访事项;完善和督促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督办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和重要信访事项,协调处理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4.负责向省委、省政府报告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研究分析信访信息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5.加大信访宣传,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信访人的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驻京劝返进京上访人员,配合有关部门维护信访秩序。

6.综合指导全省信访工作,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法律制度,推进全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

7.指导全省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全省“互联网+信访”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8.指导全省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信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9.承担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决议事项的落实;承担省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日常工作,办理群众向省政府申请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

10.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0年我局纳入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仅局机

关本部1个单位,与上年持平。内设办公室、综合调研处督查处、办信处、网络信访处、接访一处、接访二处、驻京劝返处、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等10个职能处室财务由局办公室统一管理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20年末我局编制人数83人,较上年增加3人,其中公务员编制81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83人,与编制数一致,退休人员30人临聘人员23人,保安及水电工16人,挂职人员6人,外单位派驻我局工作人员8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0年基本支出2508.34万元,占预算支出76.70%较上年增加225.49万元,同比增长9.87%。

1.工资福利支出2002.99万元,较上年增加272.33万元,增长15.74%,主要是由于2020年全局70%的干部职级上调导致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的大幅增加。其中,基本工资440.94万元、津贴补贴500.4万元、奖金567.37万元、伙食补助费36.4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33.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7.8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77万元、住房公积金151.99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421.35万元,较上年增加39.3万元,增长10.3%。其中,办公费15.42万元、印刷费17.08万元、水费2.67万元、电费28万元、邮电费10.62万元、差旅费41万元、维修(护)费8万元、租赁费7万元、会议费3.48万元、培训费11.37万元、公务接待费7.26万元、劳务费63万元、工会经费18.6万元、福利费2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1.5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4万元,较上年度减少86.97万元,下降50.8%。其中,退休费12.34万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1.6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761.98万元,占预算支出23.30%,较上年减少63.43万元,同比下降7.68%。我局项目支出管理情况按照资金性质分为: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

业务工作经费:主要是为保障信访业务工作开展设立的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上访接济、信访干部培训、信访理论课题研究、办公设备购置、全省信访系统干部职工投保意外险、因公出国经费和舆情监控系统服务费等。通过业务工作的开展,利用信访理论课题研究提升信访理论研究水平,促进信访工作水平上台阶

运行维护经费:主要用于长沙分流中心日常维护和管理人民来信绿色通道运行经费、安检安保、全省信访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和信访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畅通信访渠道,抓好初信初访的受理办理,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化解信访积案,利用信访回访核实系统抽查信访群众对信访件的办理是否满意,对一些典型案例实地督查,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追责问责调度市州驻长办、工作组及时做好接返带离工作;加强后续处理工作的督查督办、加大问责力度,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没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也是全省信访系统攻坚克难、奋力开拓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信访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其中到省上访人次同比下降,到国家信访局越级访人次同比下降;在京非接待场所登记数同比下降,平时和重点时期信访秩序均好于以往、好于预期,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进京在非接待场所登记人次是历年最好的一次。全年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落实省级领导联系督办信访工作制度,书记、省长等领导带头阅批群众来信,带头深入基层下访,领办信访积案。分管省领导对信访工作主动过问、亲自调度,各地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高位推动形成了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强大合力,全省五级书记抓信访的工作格局持续巩固。

   (二)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创建连续两年纳入省政府年度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全省各地以三无创建为抓手,有力地推动了枫桥经验湖南化的丰富实践,涌现了溆浦经验等一大批先进经验,促进从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群体性上访,全省形成了省抓三无县、市抓三无乡、县抓三无村的创建格局。

   (三)矛盾攻坚更加扎实

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房地产办证难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推动化解问题项目1592个,发放不动产权证42.4万本,追缴出让金、税费合计13.9万元,为55万多购房户解决办证难题,并协同开展了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开展涉疫矛盾排查化解,推动针对野生动物退养问题率先在全国出台补偿政策;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攻坚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主动出击,一大批疑难信访老案得到有效化解。

   (四)制度改革更加深化

以推动信访工作四个转变为目标,坚持完善信访事项第三方回访工作机制,与省委巡视办建立信访信息交流制度,创建领导干部接访项目化运行机制,通过一系列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全面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实现信访工作和信访秩序双向规范

   (五)服务大局更加主动

组织协调省、市、县三级同步开通疫情防控专班热线,接听并及时答复、协调处理群众来电29.6万个,编发专报100期、提出建议108条。优化整合信访联席办、维稳联席办机制,实现两会、北戴河暑期、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点时段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六)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围绕争当五有信访干部,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举办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宣传蒙汉、雷杰等先进典型,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干部能力素质,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全省信访系统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某专项经费年底结余较多,结余资金占年初该项资金结转额的19%,且连续结转两年以上,年底结余资金被扣回。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某专项经费年底存在结余资金的原因主要是某些县市区提交的资料不符合该经费支出标准,在今后的工作中对项目经费要早安排、早计划。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观念,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2.对于项目支出,切实做好年初预算,跟踪支出进度,确保项目支出按进度支出。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我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将于6月30日前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绩效自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抓好内控工作,尽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执行效力,确保我局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