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长沙市创新领导下沉接访机制 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发表时间:2020-09-21 08:17 作者:


为切实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长沙市创新领导下沉接访机制,部署开展“领导接访下访 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以下简称攻坚年活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接访、督访、处访,切实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8月底,已化解各类问题1200多件,其中重点积案难案137件,118件有合理诉求的已化解108件,诉求过高、难度很大的140件已化解29件。今年上半年,全市到国家级信访、到省信访、到市信访都有较大幅度下降,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办理满意度均大幅上升。特别是通过此次攻坚年活动,本地最突出的信访“老大难”问题——房地产领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访量占比从原来的80%下降到30%,达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其主要做法是:以“三个三”解决领导下沉接访的“三个问题”。

一、以“三定”解决领导怎么沉下去的问题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把领导下沉基层接访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来抓,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群众不知道自己要见的领导什么时候接访、在哪接访、分管什么工作等。为切实解决“群众见不到想见的人”、“领导接访不确定”等问题,在此次攻坚年活动中,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创新和完善领导下沉接访工作机制,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三定”原则,确保群众“找得到人、找得对人、办得好事”。

1.定人。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市级党政领导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县(市)县级以上干部、乡镇(街道)科级以上干部全员参与,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点工作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市本级22名省市领导、县市区200余名县级领导、乡镇(街道)1300余名科级干部全部明确联系点,定期下沉到基层一线接访处访。

2.定点。各级领导干部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系点,形成三级联点工作机制。市级层面,明确每2名市领导定点联系1个区县(市);区县(市)层面,由各区县(市)所有县级以上领导定点辖区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层面,由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定点联系村(社区)。联点领导负责联系指导和帮助解决联点范围内信访突出问题。

3.定时。市委书记、市长每月固定1次巡回下沉到各区县(市)接访处访,其他每组联点的市领导每两周轮流下沉1次,每两周确保有1名市领导到联系点下沉。区县(市)联点领导每周下沉不少于1次,乡镇(街道)领导每周不少于2次。每年年初在媒体和接访大厅公示县、乡(科)级领导接访安排,将姓名、职务、接访时间公开告知,并报上级信访联席办备案。“三定”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做调整。职务变动的,由接替的领导继续联点。

二、以“三访”解决领导沉下去干什么的问题

“领导下沉接访干什么?”这是确保下沉接访取得实效的关键问题。为此,长沙市坚持问题导向,领导下沉接访既立足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又突出面上推动信访工作,主要做好“接访、督访、处访”等三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1.主动接访。即采取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走访等形式,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推动解决各类信访突出问题1200多件次,其中房地产领域问题800多件次,“四重攻坚”信访事项150件次。雨花区同升街道由于房屋产权长期未办理等问题,多次被列为重点治理街道。在此次攻坚年活动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率先垂范,带头领办处理该信访案件,带头下沉到街道现场接谈信访群众,与他们促膝长谈、真诚沟通,换位思考、依法依规提出解决方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成功解决了该街道同升湖山庄、白竹水乡小区房屋产权长期未办理问题,信访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2.重点督访。一方面,督促政策落实。如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精准扶贫、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和举措。另一方面,督办重点事项。针对交办到各责任单位的信访事项,下沉领导实地察看问题办理台账,回访信访当事人,了解问题办理进度,推动问题加快解决。如天心区尹某某等人因房屋被违法占用,到各级上访十余年,也曾到法院起诉,但因牵涉部门多,责任划分不清,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主动到该区下沉接访,接谈群众代表,召开协调会,实地进行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原则,促使历时11年之久的该信访问题圆满解决。拿到房子钥匙的尹某文激动说到:“没想到,市长能够亲自出面解决我们的问题。经过市政府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的揪心事一下子就解决了,真的很感谢。”

3.全力处访。即在领导下沉接访过程中,针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现场办公提出解决方案,或就系统面上的工作进行研判,一揽子解决问题。如宁乡市黄谢某某因房屋、水田租金问题多次通过国家信访局网站反映个人诉求,案情复杂,时间跨度大。当地政府一直从客观上找理由,过分强调案件化解的艰难性,化解进度非常缓慢。为此,时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到该案属地夏铎铺镇下沉接访,实地督办,提出明确要求,当地党委书记立即带队与宁乡市人民法院、市信访局及黄谢某某代理律师组成工作组,在疫情期间赴信访人居住地广西南宁,与其多次当面协调,提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最后签订了和解协议,妥善解决了该问题。   

三、以“三抓”解决领导怎能长期沉下去的问题

领导下沉接访能不能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关键在于一把手带头。为此,市委、市政府将领导下沉接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主动带头,率先垂范,定期调度,强力推进,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格局,为领导下沉接访提供了坚强后盾。

1.抓制度保障。认真做好顶层设计,从面上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形成了“一方案两机制”。一方案,即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化解信访老大难问题攻坚年活动的方案》,对领导下沉接访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提出指导性意见。两机制,即定期调度讲评机制,市委书记定期召开书记办公会,召集各区县(市)委书记和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调度讲评;包案领办机制,市信访联席办分批梳理交办信访突出问题,要求全部由领导包案领办,确保下沉接访不走过场。

2.抓载体结合。紧紧围绕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及全市中心工作,攻坚年活动和领导下沉接访切实做到两个“结合”,防止“两张皮”。一是将领导下沉接访与信访“四重攻坚”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国家、省、市三级交办的“四重攻坚”信访事项全部纳入领导下沉接访解决范畴。截止目前,国家信访局交办长沙市“四重攻坚”信访突出问题已全部办结。省信访局交办的“四重攻坚”信访突出问题,只有一件还在办理,其余均已化解,化解率全省第一。二是将领导下沉接访与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结合起来,领导下沉接访着重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和因疫情引发的信访问题,助力全市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如长沙县通过领导下沉接访,协调推动解决了铁牛汽车零配件公司、碧桂园翘楚堂项目、榔梨黄金100深加工项目等工资问题,以及黄兴镇关于省变电站增容等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不稳定因素,促使这些项目顺利推进建设。

3.抓责任落实。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委市政府坚持做到“三个纳入”。一是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并印发督查通报,点问题,促整改。二是纳入全市定期通报范围,市信访联席办每月对领导下沉接访情况进行通报,并定期形成阶段情况综述专报市委书记、市长审阅。三是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工作不到位、信访案件按期未办结的,进行考评扣分。同时,将下沉接访工作纳入领导个人绩效考核范畴,作为考核定等、交流提拔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