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常德津市: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发表时间:2020-11-24 17:17 作者:

近年来,津市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抓信访,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连续3年实现信访总量和越级访量双下降,先后获评常德市建设无上访村(社区)先进县市、湖南省三无县市区、省委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信访责任扛起来

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要政治任务和政府底板工作来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扛起信访工作政治责任,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1.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信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面对重大、紧急的信访突出问题,随时调度解决。同时,坚持领导三带头,即带头公布手机号码,方便群众联系,三年来共发放市镇村三级联系卡18万多份,基本做到每户一册;带头坐班接访,按时接访约访上访群众;带头包案化解,实行领导包案项目化管理,限时解决。2020年处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17个。

2.坚持部门联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化解原则,压紧压实部门责任。信访联席办坚持月通报、季分析,加强工作研判,定期交办信访案件。今年来,交办信访积案、重点人员案件50余件。比如,新洲镇群众邓某多年多次到省卫健厅、常德市卫健局,反映因计划生育手术造成后遗症要求补偿问题。经政府分管副市长三次接访协调,部门和镇村合力攻坚,最终化解到位。

3.坚持属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切实把工作注意力和着力点放在基层、放在源头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工作为抓手,压实村(社区)主体责任,搭建群众工作站,推进网格管理,建立健全了市、镇(街)、村(社区)三级信访工作网络,实现涉访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矛盾问题第一时间调处。

二、积极探索创新,致力把访效能提起来

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多元化解。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有效地化解基层矛盾。

1.创新三二一矛盾调解法,强化源头管控不出访一是推行三次初级调解。发现不稳定因素,首先由村居治调主任当场进行第一次调解、村(居)书记牵头组织第二次调解。若仍无法解决,则由镇包点干部主持第三次调解。三次调解详细记录调解情况和建议,各方签字确认后存档二是实施二次深入调解。对三次初级调解未解决的,由司法所进行第一次深入调解。问题复杂的,则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相关职能站所配合,组织第二次深入调解。属于信访事项的,录入信访信息系统,督促处理落实。三是开展一次回访(陪访)。对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一次回访。属于信访诉求的,镇街结合调解情况向当事人出具信访处理意见书,听取群众意见,村(社区)和相关职能站所派人陪访。不属于信访事项的,镇街司法所引导或陪同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途径化解。

2.创新红色治理,坚持党建引领求零访一是建强红色组织动员五老人员,搭建红色服务站”“红管家”“红色工作室红色业委会,宣传政策,调解纠纷,把党的政策和热心帮助送上门。二是实施红色治理即做到责任区域定期必查、特殊对象定期必访、服务需求定期必收三必访民情,做到群众求助到现场、邻里纠纷到现场、突发事件到现场、信访投诉到现场四到解民难,并积极开展小区论坛、志愿服务、红色教育、健康服务、群众文艺等五类活动聚民心,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发挥红色效益结合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红色存折制度,每季度评选1个优秀红色工作室3个优秀红色服务站,激活红色组织,确保红色效益今年三洲驿街道信访总量下降了87%。特别是,推行红色模式以来,共处理矛盾纠纷300余起。

3.创新志愿者+”模式,凝聚社会力量创无访推行志愿者服务,以群众帮群众、群众劝群众的方式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减少基层矛盾纠纷一是推动协会广覆盖。结合辖区实际,组建敬老孝老、爱心扶贫、物业自治、法律服务、调解维稳、心理咨询等多个志愿者协会,并在社区建分会、小区建小组。二是引导群众当会员。采取建立信访志愿服务银行形式,引导群众自发入会参股,存入志愿服务时间,计算服务收益,用今天的付出换取明天的帮助。三是做到服务并解难。针对群众不同诉求,以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建立专业服务小组,平时互帮互助,涉访则专业援助。目前襄阳街街道街道共建立安全、治安、调解等信访志愿服务专业小组86个、互帮互助网格28个。2020年,源头化解矛盾隐患332处,办实事109件、做好事454件。

三、夯实基层基础,真正把工作保障强起来

进一步完善信访基层设施,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1.加强基层建设。新建信访大厅,增强接访功能,配齐内部设施,打造舒适接访场所,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沟通交流环境。同时,各镇街、村(社区)也全部按照统一要求,设置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的接访平台。各镇街明确一名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和信访专干,各村(社区)明确一名治安专干,充实基层信访队伍。坚持群众工作制度,村(社区)和镇(街)干部、联点的市级领导坚持不定时开展接访、下访活动,促进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各村(社区)结合村情社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加强宣传监督,不断净化民风。定期组织全市信访干部开展业务学习,对接访处访和网信办理开展专项授课。加强五有干部培养,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意识和服务群众能力。

2.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制度。按照村(社区)每周排查一次,镇(街道)每月排查一次,市每月研判一次的要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重要节日、活动敏感期间,开展集中排查,做到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二是坚持部门联合接访处访。整合部门资源,抽调住保、生态环境、民政等单位骨干力量进驻市信访接访中心,开展部门联合接访,发挥部门整体联动作用有效处理多年积案。三是推进依法分类处访。严格落实诉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纳入法定途径处理,加强与人大、法院、纪监委等法定受理部门联系沟通,让依法分流的投诉请求流转畅通。人民来访接访中心和复查复核股室各配置一名法学毕业年轻干部,实行每周单日律师值班接访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分流处理效率。四是实行信访事项代理服务。学习浙江枫桥经验,探索实施最多访一次,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推行最多访一次,建立信访超市,实行信访事项代办服务,减少重复访。

3.突出奖励激励。市委政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访工作,解决信访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信访保障,鼓励争先创优。对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逐年增加表彰的数量和标准。同时,对信访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提拔重用信访干部,落实信访干部待遇。近年来,提拔重用镇街信访干部20多人,两届市信访局提拔为副处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