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明白人让上访人变劝访人——耒阳探索信访源头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5-20 10:32 作者:

2021年来,湖南省耒阳市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靠前发力源头治理,及时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实现了“里手变帮手、上访变劝访、烦心变暖心”三个转变,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据统计,仅2022年一季度全市“湾村明白人”累计化解乡村矛盾纠纷2450余件,推动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进京上访量同比下降79%,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耒阳在湖南省综治民调得分、衡阳市绩效公众评估满意率中均排衡阳县市区第一,获评“湖南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

选明白人办明白事实现“里手变帮手”

信访源头治理,关键在基层,而基层的关键在人。耒阳市“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的核心特点,就是以传统湾村为单元,推选出一批威望较高、群众信赖、处事公正、热心公益的新时代乡贤,来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共治共建共享、高效办好‘明白事’”。为明白标准“选”,耒阳由各乡镇(街道)组织,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按照群众基础好、个人威望好、服务意识好且有特长、有责任、有纪律的“三好三有”标准,通过自己荐、群众推、村组摸等方式,推选出建议名单;再由所在乡镇(街道)的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核,乡镇(街道)党委组织个人谈话、问卷调查等综合考察后,围绕为民服务意识、矛盾调处能力、依法办事水平联合开展培训,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颁发“湾村明白人”聘书。为明白要求“管”,耒阳出台了《耒阳市“湾村明白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耒阳市“湾村明白人”工作办公室,并将“湾村明白人”工作纳入所在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建立“月考核、季通报、年评比”考评体系,推动湾村治理与市域治理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时,市委市政府主导开展“优秀明白人”“平安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调动“湾村明白人”积极性;对工作不得力、群众满意度低的“湾村明白人”及时进行调整。为明白方式“用”,耒阳积极引导“湾村明白人”利用自身特长,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助推员”、乡风文明“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从各行各业的精英“里手”,变成协助党委政府治理社会的得力“帮手”。

用身边人管身边事实现“上访变劝访”

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湾村明白人”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土著优势”,积极参与湾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引导一位位“上访人”转变为“劝访人”。为从源头发力排隐患,耒阳组织“湾村明白人”深入湾村宣讲信访法律法规,收集、反映当地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就地化解,实现了“问题不上行、矛盾不上交”。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市“湾村明白人”共宣传政策法规910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100余条,预警信访信息180余条,排查矛盾隐患1000余件,切实让一批萌芽状态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化解。为精准发力减积案,耒阳充分利用“湾村明白人”的威望,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据统计,在“湾村明白人”协助下,145件重复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为持续用力促“变身”,耒阳对息访罢诉的上访人加大教育转换力度,引导他们进入“湾村明白人”队伍,实现从“上访人”到“劝访人”的转变,通过以身说教、以案说事,进一步提升“湾村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的质效。如因征地拆迁问题长期上访老户伍某全,在有关部门依法解决其合理诉求后,积极参与湾村公益行动,现为湾里的“明白人”,在处理“麻纱事”及突发事件时总是冲在前,作表率。

让贴心人做贴心事实现“烦心变暖心”

“湾村明白人”通过无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三上门”方式,以亲情式“唠嗑”让信访群众倍感温暖,切实巩固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果。为实现共情同感排心忧,针对信访群众的一些烦心事、揪心事,“湾村明白人”除了经常上门交流沟通,平复信访人的情绪之外,还充分发挥能力强、懂政策的优势,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排解信访人心中的烦忧,从根本上减少问题上行概率。为释法析理解心结,针对部分群众因缺少法律常识,对一些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心情焦急,容易采取极端上访方式,“湾村明白人”有针对性地释法析理,打开信访人的心结,引导信访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信访群众的心更亮堂了。三桥社区“湾村明白人”李秋林依法说理,成功引导农民工曹水元拿到久拖未结的工程款,更加坚定了信访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信念。为做到事心双解暖心窝,针对一些矛盾双方还未完全放下芥蒂的纠纷事项,“湾村明白人”通过回访上门,让群众感到“湾村明白人”真正把自己当家人,把自己的事当作家事处理,切实达到事心双解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基层治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