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 易静远:为民解难中奉献青春

发表时间:2021-05-06 08:20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湖南省信访局选取全省信访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信访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展现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和信访工作新气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娄底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 易静远

易静远,39岁,娄底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在信访工作岗位上13个年头,他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倾注着自己对群众的全部热情,在信访岗位上奉献着最美好的青春年华。13年间,他共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批2万余人次,办理群众来信1万多件,组织召开各类协调会议400余次。

下岗职工的“贴心人”

易静远先后在6个业务科(室)工作过,任职过3个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不管在什么地方,他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尽心尽力,没有丝毫懈怠。坚持来访群众随到随接,信访问题不处理完不放手,对每一批来访群众都热心接待,细致了解问题的前因后果,认真梳理信访诉求,最大程度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娄星区刘某,企业改制下岗后,由于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上访多年,生活十分困难。易静远获知情况后,主动上前,与刘某聊家常,拉近距离,并主动到刘某家中了解情况,经常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最后终于有了一个让刘某可以接受的救助方案。但刘某却突发肝癌去世,正当他人认为这件事情到此为止时,易静远却没有放弃,仍然把协调好的3万元困难救助金送到刘某的老伴和儿子手中,刘某的老伴激动地说:“原以为老刘一走,就没有人管我们了,没想到你们还能想着我们,你们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

“上访小区”的“解铃者”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工作中,易静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来访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信访诉求当成自己的家事,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

娄底某小区是个有名的“上访小区”。小区业主因房产证问题多次到市上访,易静远每次都站在处访接访的第一线,多次主持业主与开发商双方进行调解,耐心听取意见,了解双方分歧的深层原因。同时,对工程扫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积极协调各部门单位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经过几个晚上通宵达旦的协调沟通,业主和开发商双方从最初的不理解和相互指责,发展到对簿公堂,最后逐渐达成共识,大家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小区数百户业主感激不已,制作了“高效调解促和谐、敬业正直解民忧”的锦旗送到市信访局。

抗疫前线的“逆行侠”

信访部门就是“救火队”,哪里有困难信访工作就在哪里。易静远始终坚持服从局党组安排,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迎难而上,全力当好一名“救火队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娄底市信访局第一时间开通疫情信访举报热线,接听群众咨询投诉和举报。易静远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白天深入社区一线排查门店,晚上值班接听信访热线,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1月30日凌晨,易静远接群众来电,反映一名驾驶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在1月23日驾车送旅客到过娄底,请求迅速排查并落实防疫措施。易静远连夜调度,第一时间将该信息报局领导,同时联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协调调度。直到当天下午16点,该隐患处置到位后,易静远才安心交班。

任时光流逝,仍初心不改。易静远坚持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自己的坚守,兑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铿锵誓言!用对信访群众的满腔热情,彰显了信访干部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