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善帮群众“解麻纱”——衡南县这个局获评“全国先进”

发表时间:2022-06-07 16:59 作者:

“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这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那么,如何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找到地方,讨到说法?在农业大县——湖南省衡南县,记者找到了最为理想的答案。

村里常见的屋场围坐一圈,干部与群众共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群众“想说啥说啥”......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

衡南县首创首倡屋场恳谈会制度,并在这一制度总框架下,创新“屋场恳谈会+信访”新模式,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在这里,“小屋场”展示出了“大能量”——

2021年,该县进京、赴省、到市、来县上访量分别同比下降27.27%、22.13%、42.80%和20.94%,2019-2020年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评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

近日,从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又传来喜讯:衡南县信访局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衡南县信访局在云集街道黄金社区召开屋场恳谈会。

首创屋场恳谈会制度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现实中,有些群众对党员干部还不够信任。”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认为,群众诉求渠道不畅通、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及时、干部群众之间交流不密切是主因。“县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治理,必须首先搭建平台、打通渠道,打开群众的心结,密切干群关系。”

2019年11月7日,胡果雄到三塘镇大山村召开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屋场恳谈会,与村民同坐一条凳,围炉话家常。随即,衡南县委出台《屋场恳谈会制度(试行)》《衡南县委关于深化屋场恳谈会制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联点乡镇(街道)的县级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纷纷下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医院等,听民意、释民惑、解民忧。

从一村到全县,两年多来,屋场恳谈会开到各个村组,已成为衡南干部联系群众最普遍、最有效的方式,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

“有了屋场恳谈会这个‘法宝’,我们的工作好干多了。”衡南县信访局局长廖飞波介绍,如今的屋场恳谈会,已为衡南群众搭建起了意见的表达平台、观点的交流平台、问题的沟通平台,成为群众工作会、纠纷调解会、思想教育会。许多矛盾苗头,在“众人议、众人评、众人劝”中悄然化于无形,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一场别开生面的“五四”青春屋场恳谈会在衡南县云集街道响鼓岭村举行。

屋场恳谈会+信访: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云集街道居民王某在宽阔的蒸湘南路骑行,却被路“坑”了:辅路上有个下水道井口没盖子,造成他摔伤,左胸2根肋骨骨折,病休治疗几个月,医药费花了数千元,但找不到责任单位,维权无门。

不久,在家门口召开的屋场恳谈会上,他向县信访局反映这个难题。会后,县信访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经过多次协商,最终责任单位同意赔偿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拿到赔偿款,王某十分高兴,连声向信访干部道谢。

“信访部门多次来我们社区开屋场恳谈会,每次都是集中解决群众的难题。”云集街道黄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小郭说,“这三年来,社区无一例越级上访,所有矛盾纠纷都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罗某是衡南县相市乡的一名村医,因身份安置原因要求县卫健局补偿其相关待遇而未实现预期,持续越级上访。相市乡包案干部多次与罗某沟通未果,便在罗某所在村组召开了屋场恳谈会,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公开评议其信访诉求和县卫健局的答复意见,陈述事实、分析政策、综合评定。后又经过三轮恳谈协商,罗某最终坦然释怀,自愿停访息诉。

“有些问题干部直接去处理不一定能解决好,开场恳谈会,让群众来做群众的工作,难题反而能迎刃而解。”衡南县信访局副局长罗军说。

衡南县2019年下半年首推屋场恳谈会制度以来,注重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全县共收各类问题6339个,已解决5419个。2021年成功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的第一批重复访治理案件数85件,化解率达100%。

在衡南县信访局门口,记者看到了前来上访的群众正在扫描门上的二维码。

“码”上办!网上办!让群众坐上信访民意“直通车”

“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过去一个时期,衡南县网上信访量在信访总量中的占比上升明显,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重要渠道。

“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足不出户就将诉求直达县委书记、县长、县纪委书记和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实现“堵点难点‘清’易通、急事难事‘码’上办。”在衡南县信访局门口,记者看到了前来上访的群众正在扫描门上的二维码。

据介绍,今年5月初,衡南县专门搭建了“‘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平台,设置“局长码上办”“书记镇长码上办”“县纪委书记码上查”“码上找县长”“码上找县委书记”等五类二维码,供群众扫码办事。

同时,衡南县还建立了“‘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受理、办理、回复、反馈以及效果评价等工作机制,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遵循阳光操作、透明运转,公开信访事项办理过程、方式、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正性。

与书信、走访等传统信访形式相比,网上信访不受时间、空间、人数层级的限制,具有速度快、成本低、全天候、无障碍等优势,群众利用网络提出意见、建议或诉求,具有强大的内在需求。

“其实,早在多年前,我们就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和群众新期待,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访’,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廖飞波用手机打开衡南信访微信公众号、衡南县党政门户网站向记者展示,“我们也一直在积极拓宽网上信访渠道,让老百姓能随时随地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查询跟踪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

奋进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衡南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胡琼峰表示,将继续运用好“屋场恳谈会+信访”模式,把“五步一规范”(溯源、明责、分类、化解、稳控,注重规范)机制切实运用到具体信访处理上,大力推行“‘清’易通·‘码’上办”,将上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诉求当家事,把群众的上访件当家书,将群众的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解决好、维护好,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