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市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州动态

娄底:冷水江力解积案促和谐

发表时间:2020-11-24 16:30 作者:

11月18日,冷水江市信访部门组织开展积案摸排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抽样走访,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推动问题化解。

冷水江市制定出台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及考核办法,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环节,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探索推行“最多访一次”改革,对意见、建议、咨询类信访案件,做到5天内办结;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于解决的信访案件,做到10天内办结;对诉求较多,案情复杂的信访案件,做到30天内办结。开展信访积案清零专项行动,聚焦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梳理出208件信访积案,对办理进度迟缓、超期滞后的案件,进行约谈和督办。

同时,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建成人民调解中心,制定访调案件流程管理细则,变“群众找我”为“主动靠前调解”。把信访纠纷纳入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工作体系,摸索推广信访纠纷分类处理“释明、疏导、调解”6字工作法,推动部门、行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多元主体联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防止了一批矛盾纠纷转化为信访案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3年来,冷水江市信访总量逐年减少,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和进步乡镇占比达40%。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