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牢记初心使命 改进人民信访工作

发表时间:2020-01-20 08:47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为信访工作人员必须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创新思路方法,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区级领导大接访”、“信访积案集中交办化解”、加强基层群众工作站建设等活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区地处市区中心,城镇居民人口多,重点工程项目多,群众利益冲突多,这些矛盾虽然属于社会转型期人民内部利益矛盾。通过前段时间的调研,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信访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只有用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方法推进信访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产生,才能事半功倍,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在把握“以人民为中心”信访工作的核心要求上下功夫

抓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必须强化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理念,把信访工作作为群众工作的现实着力点,把群众工作作为信访工作总的支撑,通过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协调解决信访诉求,有效维护了群众权益,才能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要注重科学民主决策,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抓信访,重在抓源头;抓源头,重在抓决策。在定政策、作决策、上项目、抓工作时,切实把群众路线贯穿其中,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问题,凝聚好各方面智慧和共识,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决不能不讲科学、不讲民主、盲目决策仓促决定,出现“政策一出台,问题跟着来”的现象。要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涉及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企业改制、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公共服务价格等容易引发群体性社会矛盾的领域,在决策前一定要进行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风险“双评估”,既看要不要干,又看能不能干,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

(二)要注重解决合理诉求,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当前,各地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征地和拆迁安置、企业改制、劳动保障、涉法涉诉等方面,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信访难点实际上都是民生热点,各级各部门决不能就信访抓信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动真感情,拿硬措施,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把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重大举措落实到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三)要注重发挥群众作用,从机制上解决信访问题。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群众工作必须依靠群众来做。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应充分发挥辖区群众与当事人身份相近、感情相通、沟通便利的优势,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居、社区,延伸到楼栋、小组,建立群众信息员队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工作网络,使社区和农村居民成为做群众工作的主力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通过党员干部言传身教、群众自我教育、大家互相教育、先进人物示范教育等办法,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的群众参与机制和激励机制,形成群众工作大家做、共同做、就近做、随时做的良好局面。

二、要健全机构,发挥作用,在完善“以人民为中心”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用群众工作理念推进信访工作,只有立足基层实际,健全基层组织,让渠道“畅”了,才会拉近干群距离,只有只要作风“实”了,才会赢得群众信任。只有机制“活”了,才会更好破解难题,

(一)机构设置在一线,构建群众工作“服务网”。区委、区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访工作,制定下发了《进一步推进以村为主信访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大祥区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将以村为主信访工作机制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在两个村社区建立了以村为主示范点,采取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形式在全区建立了以村为主工作站98个,覆盖率达到了100%。

(二)干部下沉在一线,开通便民服务“直通车”。 我区根据信访工作实际,创造性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主要是完善一系列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四重攻坚”活动,抓好区级信访接待中心,群众工作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调中心三大中心建设;疏通12345热线电话处理、网络问政反馈、干部下沉做好群众工作、民情恳谈问题收集处理反馈、智慧城区APP群众直通车沟通五大机制。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效推进中,邵阳电视台、《湖南信访》今日头条进行了专题报道。认真落实“区委书记接待日”制度。区委书记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二到信访局开门接访,其他区级领导每周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按照日程安排表到区信访局群众来访中心值班接访处。全力推进“无会周”干部下沉制度。每月25日区信访局对包案领导发送下访督办信访问题信息,区委办给每个区级领导发出干部下沉化解信访问题提醒函,每月26、27、28日,所有联点区级领导及包案领导、区直机关部门到联点单位及信访人住地调研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

三、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在强化“以人民为中心”信访工作的保障力度上下功夫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一把手”是群众工作、信访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辖区的群众工作、信访稳定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积极抓好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

二要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信访工作班子以及各级各部门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分管负责人。把善做群众工作、熟悉政策法规、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干部,放到群众工作主战场。加大信访干部交流力度,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优来优走、优来高走、优来快走,进一步激发信访干部队伍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同一案件“属地”、“属人”、“属事”三方考核,坚持一票否决制,在考核评优中,把信访工作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