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湖南衡南县办屋场恳谈会,在群众家门口听意见、讲政策 当面锣对面鼓 话说透干劲足(社会治理在身边)

发表时间:2020-12-09 16:46 作者:

如何把矛盾、难题化解在基层?湖南省衡南县在全县推广屋场恳谈会,让群众在家门口了解政策;干部面对面听取民意,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村里镇里应办尽办、抓紧落实;恳谈会上各方充分沟通,从源头化解纠纷。群众心里更舒坦了,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多亏了村里及时开的屋场恳谈会,当面锣对面鼓,在征地前,把我们萝卜冲组和其子皂组十几年的林地权属纠纷成功化解。”近日,湖南省衡南县河市村萝卜冲组村民刘柏生说。

“我们组第一次召开恳谈会时,村民提议建设文化广场、修建水渠,镇里都给办了。再开恳谈会,大伙都很愿意参加。”衡南县车江街道白水村村民何晓菊说。

夜幕降临,几十名群众和乡镇、村干部围坐在村广场、堂屋,一起围绕本村发展,提意见、说建议。干部能答复的,现场解疑释惑。本村本镇能解决的,限期解决。如遇大事难事,则提交县里。

2019年11月以来,衡南县把屋场恳谈会开到全县每一个村组,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截至目前,屋场恳谈会已召开了近千场,成为受群众欢迎的“暖心会”。

搭建平台

政策送到家门口

不定期召开干部群众面对面的恳谈会,不少地方都有尝试。百万人口的衡南县为什么在全县推开恳谈会,且一直开到村组?

“现实中,有些群众对党员干部不够信任。”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分析,“原因有很多,群众诉求渠道不畅通、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及时、干部群众之间交流不密切是主因。县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治理,必须首先搭建平台、打通渠道,打开群众的心结,密切干群关系。”

经过调研论证,衡南县委发现一些乡村开展的屋场恳谈会很受群众欢迎。县委将此经验复制,本着“宣传宣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的原则,在全县所有村推广,开到村组。县里要求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每季度到贫困村召开1次恳谈会。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每半年到非贫困村召开1次恳谈会。联村乡镇(街道)干部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每年到村民小组召开1次恳谈会。

“过去我家比较困难,也有等、靠、要思想。恳谈会上,群众提、干部帮,让我明白了,脱贫要靠自己的勤劳双手。”相市乡托塘村贫困户颜福华说,“今年在村里帮助下,我包鱼塘、种西瓜、搞大棚,预计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

恳谈会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政策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县、乡、村干部参加恳谈会,首先做好宣传宣讲,做通群众思想工作。针对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2019年,衡南县出台《贫困户“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主动脱贫。准则下发不到半个月,通过覆盖村组的屋场恳谈会,“十要十不能”已经在衡南家喻户晓,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解难题

“有什么意见,家门口就能提,提了还管用。大伙心里舒坦,愿意帮着出主意。”车江街道白水村廖家组村民蒋保平说。去年第一次召开恳谈会时,他和村民们提的问题,都得到采纳。“改厕、修文化广场、修水渠,都干完了。”

不久前,在廖家组堂屋召开的恳谈会,有70多人参加。“希望文化广场种点树和草”“村里环境好了,晚上散步的人多了,希望给公路修一个减速带”“村里的养鱼塘好多年没有清理,淤泥太多了”……大家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吃水还不放心。大部分人家都有压水井,还有一少部分吃水靠村里的露天水井,灰尘多、不卫生。希望上级帮着改造一下,确保卫生饮水。要是能通自来水就更好了!”村民何晓菊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面对群众的意见,车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荣华、村党总支书记何军成一一回应。“这次群众提出的建议有10多条,有一些是村里可以做的,马上就办。有一些需要街道做的,比如河道、池塘清淤问题,我们回去做好论证、制定方案,抓紧落实。”唐荣华说。

在三塘镇大山村屋场恳谈会上,村民谢小艳提出村里的农产品缺少销路。胡果雄现场安排县扶贫办落实,协调消费扶贫平台公司在村里小卖部设立一个电商扶贫点,让大山村特色农产品可以顺利销售出去。

恳谈会开在家门口,群众打消了顾虑,说出了最真实的心声。据统计,截至8月底,衡南县村一级召开的恳谈会,共收集群众原汁原味意见建议6869条,主要涉及脱贫攻坚、民生事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截至8月10日,衡南县有乡镇副书记以上负责人参加的屋场恳谈会达957场。会上群众提出各类问题1764个,已解决和处理问题1492个,其他问题正逐步解决。

直面问题

化解矛盾人心齐

衡南县要求恳谈会召开前,参会干部做到“五必访”,即村(社区)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离任的村主要干部必访。

“这样做,我们就能掌握村里的情况和特殊困难,有利于解决难题和化解矛盾纠纷。”云集街道党工委书记何龙勇说,“屋场恳谈会参与面广、延伸到组、针对性强,群众非常欢迎。”

云集街道杉峰社区部分住户征迁时出现“钉子户”,干部多次上门劝说无效。去年10月,社区开恳谈会时,住户宁资军把自己认为征迁价格不合理的想法说了出来。没想到,关于补偿的面积、价格,在场的住户们你一言我一语,都晒出自家账本,原来面积差不多的邻居,领取的补偿都一样多。第二天,宁资军主动找村干部签订了协议。

对于恳谈会的作用,河市村党总支书记陈太良也深有体会。该村萝卜冲组和其子皂组的林地权属纠纷,涉及面积不到20亩,矛盾却存在了十几年。经查,自然资源部门也缺乏证明权属的相关资料。去年开始,听到了要动迁的消息,两个组矛盾开始激化。今年5月召开的恳谈会上,两个组村民坐到一起,直面问题。最后经过陈太良协调,两个组各让一步,一边一半。第三天,两个组代表就签订了纠纷解决协议。

大量矛盾、纠纷、问题化解在基层,也从源头减少了信访量。信访部门统计,2019年衡南全县实现了“信访三无县”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县群众上访总量同比下降28%,人次下降40%。

“群众受益、干部受教、村里发展,屋场恳谈会是基层工作的好抓手!”何龙勇说,“问题解决了,群众心里舒坦了;干部了解群众诉求,解疑释惑办实事,干群关系密切了。”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