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高位推动 真办实结 湖南以钉钉子精神化解群众信访突出问题

发表时间:2021-09-13 09:09 作者:

年以来,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信访部门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的具体举措,全力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信访问题的解决,确保取得实效。

领导挂帅又出征全力破解“老大难”

“要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落实好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下访接访等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着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要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着力抓好重复信访、信访积案的专项治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对专项工作作出批示,率先领办重复信访事项,实地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调度专项工作,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全省各级各部门以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为抓手,通过面对面定点接访、点对点上门走访、实打实带案下访、心贴心包案约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加强针对性指导;协调推动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积案。

部门攻坚凝合力上下联动“一盘棋”

“我一个外地人,你们帮我把问题解决了,我怎么感谢都是应该的。”外省籍民工彭某在湘西州参与公路建设时不慎摔伤,因治疗、赔偿问题多年上访。湘西州信访工作联席办多次组织法院、人社、司法、项目指挥部等单位协调化解,并协调彭某户籍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协助宣传解释政策、开展思想疏导。最终,该信访事项成功化解,信访人及其家属十分满意。类似彭某信访事项的“三跨三分离”和涉众型信访事项因涉及多地方、多行业、多部门,往往陷入“谁都在管,谁都不管”的怪圈,久拖难决。为此,湖南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12个由相关厅局长任组长的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小组,按照“系统抓、抓系统”的思路防范化解矛盾,推动重复信访问题集中化解。省信访工作联席办对“三跨三分离”和涉众型信访事项全部实行“双交双办”,在向属地交办的同时,分别统一转交相关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小组或职能部门,并强化督促指导。此外,针对城乡建设领域信访量居高不下的情况,湖南省部署开展房地产办证难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整合住建、自然资源、消防、税务、法院、检察、司法、信访等单位工作力量合力攻坚克难,协同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为化解养殖户因疫情受损问题,省信访工作联席办联合农业、林业、公安、税务、财政等部门开展涉疫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并推动省级率先出台野生动物退养损失补偿政策,有效防范矛盾上行

多措并举重质效真办实结“清仓底”

“信访这些年,家乡领导不远千里来看我,我感到很亲切,也很激动。”现年92岁的刘老动情地说。刘老祖籍湖南邵阳,现定居新疆某市,因房产在土改时期被非法没收,多年来以书信形式向各级信访部门诉求赔偿。工作组奔赴新疆,为刘老带去了故居视频和家乡盛产的脐橙,“湘音乡味”真情解释了有关政策依据,最终为这起持续多年的信访难题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专项工作涉及的信访事项往往时间跨度长、情况较复杂、处理难度大,因案施策、精准化解尤为重要。在专项工作中,湖南省对中央信访工作联席办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总体要求,分门别类研究工作方案,逐人逐案制定化解措施。对诉求合法合理的,依法按政策解决好;对生活困难的,综合运用司法救助、信访救助、民政救助等措施帮扶到位;对合理诉求已经解决但仍不息访的,整合多方力量做好释法明理、思想转化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限期化解、对账销号。为确保专项工作实效,严把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关,实行“五化”结案标准,即:化解过程流程化、实体程序法治化、处理结果透明化、文书目录清单化、建章立制长效化。同时,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班子不散”要求建立信访事项跟踪监管机制,既盯紧未化解信访事项,也盯紧已化解信访事项。对化解不力的,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督促强化工作力度;对上报化解的,严格审核把关,并设立巩固期和回访期,继续加强指导,强化措施,确保案结事了;对已经认定化解又重复信访的,继续“回炉补火”,直至问题彻底化解。省信访工作联席办专班对各地专项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和交叉评查,对需要整改的问题,由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书面交办,工作专班下沉一线督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组织专题研究,明确整改方案和改进措施。此外,明确防范单纯追求进度而放松质量要求的行为,确保专项工作质量和进度齐头并进。

压实责任抓落实画好监督“同心圆”

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湖南省信访工作联席办成立专班,对专项工作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季分析、半年度约谈”。连续两次被调度的重点县(市、区),由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约谈其党委主要领导;问题特别突出的,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其开展专项巡视。各地专项工作作为全年信访工作主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信访工作绩效和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落实。出台了《湖南省信访局信访督导工作办法(试行)》,推动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督办台账,强化全程跟踪督查督办。今年4月,省信访工作联席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多个督导小组,实行“分组包片、协调联动、责任包干”督查,每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并向被督导市州书面提示风险隐患,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上肩、防范到位。同时,省信访工作联席办还通过视频调度、实地回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对责任落实有空档、化解工作走过场的,发函交办、挂牌督办;对督查意见不落实、办结信访事项重复信访的,实地督办,督导落实;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后果的,立行整改,追究责任。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已对“包案不理案”“挂帅不出征”等群众观念差、工作缺担当、责任不落实的6名县级领导和3名乡镇党委主要领导提出责任追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