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切实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12 17:34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密切同群众联系,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民心。进入新时代,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如何应对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成为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结合第二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采取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和分析信访案件等形式,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开展调研,为做好辖区信访工作提供思路。

 一、当前我市信访工作形势    

(一)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近几年,尽管我市的信访总体形势有所好转,范围可控,但每年来信来访总量依然较大,信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二)群众理解政策较为片面。有少数群众受利益驱动片面理解政策,更有的法制观念淡薄,信访工作本身也存在滞后性、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个案解决方式不同及执行难等问题。  

(三)一些信访问题需要多部门解决。有些案件属事和属地分别是不同部门,有的案件属于“三跨三分离”案件,更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  

(四)部分信访工作人员业务需要提升。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和艰巨,信访干部面临着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必须从政治、业务两方面加强培训,使工作能力有一个质的提升,以适应新时期信访工作需要。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信访体制改革有待加强。目前,信访形势复杂,信访体制正进行改革。实行涉诉分离、进行网上办信、实现逐级上访、推行信访首办责任、加大违法上访的打击力度等出现,信访工作正朝着良好有序方向迈进。但这些制度并不完善,尤其是落到基层党委政府还需要一定的实践。

(二)干部能力参差不齐。干部方面,主要是认识不到位、处事不公、处事有误。一是在工作过程中,少数信访工作人员因个人业务素质、执法理念等因素,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权力大于规则、人情重于法理的问题,人为因素导致结果偏离了公平正义,给当事人造成物质和精神损失。二是对网络舆情处置不果断,不及时,被舆情牵着鼻子走,仓促应对,被动回应。三是部分村干部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不配合基层党委、政府工作,导致一些信访问题能解决的未解决。

(三)群众信访观念偏颇。一是存在信访迷信心理。长期以来,群众形成的依靠政府解决问题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对法治的信仰相对薄弱,认为不管矛盾纠纷是涉法涉诉问题还是普通矛盾,找到领导就能解决问题。二是自身素质问题。个别群众缺乏基本素质和基本法律法规知识,无论信访工作人员如何解释法律、政策,只要对他们不利的都一概听不进去,坚持认为工作人员歪曲事实、包庇被反映人,反复纠缠。三是利益驱使观念偏差。有些信访群众期望值过高、心态失衡,拿着已答复和解决的诉求不断到信访接待部门纠缠,甚至采用过激方式给机关施加压力,试图迫使政府解决问题或者改变司法裁决。

(四)信访监督体系缺失。信访机制缺乏监督体系。一方面处理信访事件过程中,缺乏第三方进行监督,也没有专门的权力机构对行政机关的受理、登记、转交、询问处理结果等行政信访活动进行监督,助涨了部分单位及个别人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导致了部分信访事项理应解决退迟解决、能够解决不予解决,降低了信访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部分信访事件通过法院判决后,因信访人实际情况无法落实执行,没有第三方来督促,导致信访人反复上访,基层信访部门继续背负责任压力;也有部分信访人诉求不合理,却以闹访和缠访谋求个人利益,无第三方了解实情,站出来说句公道话,帮助解决问题,也加重了基层信访工作量。

三、新时期做好信访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切实落实好信访工作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及亲自领办督办、包案化解稳控等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积案。对信访工作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工作力度不大、包案不办案、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的责任。  

(二)要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结合法制宣传月和领导下访、接访等工作,多向群众宣传《信访条例》和相关法律知识,不定期面向社会开展法制讲座、典型事例剖析等活动,逐渐引导信访人员有序、依法信访,减少无理上访、缠访闹访事件发生。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鼓励“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及时调解多发性民间矛盾,确保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要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通过法定途径解决问题。

(三)要进一步加强积案化解。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事要解决”为核心,诚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属事、属地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要把法治思维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多措并举推进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坚决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精准打击到位。

(四)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信访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注重抓好信访干部业务培训,不但要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还要学习接待群众的方法和技巧,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升基层信访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新的形势对信访干部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还应有运用政策和法律处理重要信访问题的能力,有及时化解矛盾和独立办理信访案件的能力,有灵敏的信息反馈和对信访形势进行科学、全面综合分析的能力,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着力建立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的信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