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父亲的信访工作情缘

发表时间:2020-03-13 15:37 作者:

 

我的父亲是一名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他初次与信访工作打交道,是去县信访局凑过一次“热闹”,在一份涉及他们企业几百名职工切身利益的信访材料上签了名,按了手印。

父亲真正与信访工作结缘,应该从我进入信访部门,成为一名信访干部算起。2012年,我从部队转业时,有信访局等几个单位可以选择。当我向家人征求意见的时候,父亲看了看选岗表问:“这几个单位是干嘛的?”我当时还不是很了解,大概介绍了一下。然后,父亲问我:“你是不是想选信访局?”知子莫若父。父亲接着说:“我以前参加过信访,觉得信访局吵得很、矛盾多,不过是直接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我支持你去信访局工作。”因为我与父亲的“不谋而合”,我最终来到信访局,从此干上了“天下第一难事”。

自从我到信访局工作,父亲就开始关注信访工作,就像曾经我在部队服役时他每天关注国际形势一样。父亲上学不多,但喜欢看书,从我记事起,他就一直订阅《半月谈》。为满足他了解信访工作的渴望,我经常把与信访有关的报纸和杂志带回家,有时也坐下来与他聊一聊国家的政策,聊一聊信访工作。

看得多了,听得多了,父亲对信访工作就懂得多了。他知道网上也可以信访,知道上访要先到县里后到市里,知道打官司了就不信访等等。当然,父亲也不是光看不练。凭他的工作阅历和政策知识的积累,村干部有时会征求他对某些工作的意见建议,遇到有矛盾纠纷的时候,也会请他一起帮忙调解。当然,父亲很乐意当个调解矛盾的“和事佬”。

父亲不仅不会让我因为家务事在工作上分心,还会偶尔给我“交办”信访事项。2017年冬季的一天,我正在单位开会,一位老人找到我,说是我们邻村人,是父亲让他找我的。经了解,原来这位老人因历史遗留的林地纠纷问题,隔几个月就会跑到乡政府、县政府上访,其实问题早已处理过,该解决的已经解决了,可他就是过不去心理那个坎。于是,我找到信访局聘请的退休老法官帮这位老人把事情理一理,老法官很专业也很有威信,劝说效果会更好些。老法官告诉这位老人,对于早已正确处理的事项,没道理再去信访。听过老法官娓娓道来地分析,这位老人当场表示以后不再去上访了。临走时,我塞给老人一百元钱作车费。后来,这位老人再也没上过访,而是一心一意在家种菜养鸭,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有时我和父亲聊天的时候,他会叮嘱我,给我一些忠告:“信访局是帮老百姓办事的,老百姓办个事不容易,要热情点、耐烦点,千万不要打官腔,这样老百姓心里会舒服些。”“你们要多站到老百姓的位置考虑问题,老百姓如果没有冤、没有怨,谁会跑来跑去到处上访?”“政府要帮老百姓把问题解决好,老百姓不容易。”有时看到我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他还会安慰我。他说:“信访局忙点累点没关系,年轻人多点吃苦,多为老百姓办点事、解点难,这是好事。”有时我仔细想想父亲的叮嘱和忠告,不正是普通老百姓对党员干部的期盼和心声吗?不正是信访干部应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吗?不正是人民群众对信访干部的殷切希望吗?

如今,我在信访岗位工作了八年,父亲也与信访工作结缘了八年。这些年里,我们一同见证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也与信访工作结下了深厚而持久的情缘!可以想见,在像父亲这样热心群众的关心支持下,广大信访干部不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会不断增强!

原载:《人民信访》2020年第1期

作者:张家界市信访局 钟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