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心怀群众显大爱 务实解难尽责任——追记湖南省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

发表时间:2020-12-14 11:05 作者:

青山不语,溆水含悲。202079日,82岁高龄的刘某眼眶湿润、步履蹒跚,带着一幅手写悼词和12枚煮熟的土鸡蛋,执意从十几公里外赶到县殡仪馆,送别他心中“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书记”

这位曾经的信访“常客”送别的“好书记”,是湖南省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蒙汉生前积极探索基层源头治理新路径,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在源头预防问题、主动发现问题、有效化解问题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赞誉。202078日上午,蒙汉在工作期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公心务实为民解难

1959年中秋节,刘某和朋友在一起喝红酒,被人诬为“反革命组织喝血酒”。后来,他被开除团籍、公职并注销户口。在外颠沛流离40多年,2007年回到溆浦老家后,他多次赴省进京上访“告状”,要求为其平反、补偿,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2013726日,初到溆浦工作的蒙汉在县信访局第一次接待了刘某,他为刘某倒了茶,握着刘某的手一边拉家常、边讲政策。之后,蒙汉又多次前往刘某家中回访,在政策范围内帮助刘某解决廉租房、低保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这些暖心之举让刘某对党委、政府满怀感恩,再也没有上访,还专门致信省委领导,表达对蒙汉的感激之情。

溆浦县卢峰镇东风街三组村民陈某本应于20098月退休,因所在企业溆浦县皮革厂停产后未按时为他缴纳社保,使他无法正常办理退休手续,从2009年开始一直上访。20175月,蒙汉通过“红网论坛”浏览到陈某的信访事项后,第一时间要求县信访局了解相关情况,并专门约访陈某了解诉求,之后又召集民政、人社等部门专题研究解决办法、督办工作落实。20177月,陈某领到了迟到8年的第一笔退休金,激动得热泪盈眶,专程送来写有“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字样的锦旗。蒙汉对老百姓心中有大爱,对家人和亲属却坚持公私分明、严格要求。蒙汉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想让他安排一份工作,他耐心地给女儿讲,父亲的权力是用来服务群众的,不能存私心、牟私利,既然你已经大学毕业了,要自己面对社会、适应社会。最终,蒙汉的女儿在外地一家民营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走上一线服务群众

蒙汉常说:“与其让群众满怀怨气上访,不如让干部带着感情下访。”通过在全县推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干事、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感情在一线融洽、水平在一线检验”的“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走到群众身边去听、站在群众角度去想、朝着群众需求去做,确保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蒙汉反复强调:“信访工作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领域涉及面广人多、久拖未决的复杂疑难信访问题,他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按照“一案一策”的要求,采取“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的方式,逐一调度、重点交办、限期结案,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积累多年的矛盾和问题。

蒙汉在次调研中了解到,双井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实行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轮流坐班接访的“支部书记坐班接访”新模式,产生了较好的工作效果。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推广该模式,推动问题在一线获得精准解决。在各乡()政府设立信访接待室,建立定期通报、跟踪督办、量化考核、激励保障等配套机制,通过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专业组织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化解信访矛盾,提高基层信访矛盾化解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以身作则干好信访

蒙汉认为,“群众来找我们反映诉求,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绝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避而远之。”他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逢会必提、逢人必讲,摆到与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及时组织专题研究,对难啃的“硬骨头”“老大难”信访案件带头进行领办,对各行业领域的突出信访问题点对点交办督办,推动信访工作开展,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人人都是信访工作者,天天都是群众接访日,处处都是百姓说事点”是蒙汉对自己、也是对溆浦县所有干部的要求。他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工作责任,明确“管业务必须管信访、联乡镇必须联信访”。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谁有权处理、谁负责处理”“谁制造问题、谁解决问题”的原则,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对工作不力的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进行通报、约谈、问责,实现了抓信访工作“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格局。组织村民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对测评结果满意率在60%以下的,责成承办单位重新组织调查办理,并问责存在失职情形的公职人员,倒逼信访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实效。

(来源:人民信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