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 张松鹤: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金牌调解员”

发表时间:2021-03-09 15:06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湖南省信访局选取全省信访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信访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展现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和信访工作新气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益阳市高新区人民来访接待室副主任 张松鹤

张松鹤,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作为高新区信访接待室副主任,该同志长期身处纾民解困第一线,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践行“枫桥经验”,二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从一名田间地头的民间调解员,逐步成长为全市闻名的“金牌和事佬”,2014年获评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2020年又获司法部评选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邻里才会和和气气”

“是‘和事佬’吗?我养的蜂子全死了,损失大几千元,肯定是小区物业干的,必须让他们赔!”2020年4月20日上午,张松鹤刚一上班,就接到高新区某小区的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

张松鹤立即赶到现场,此时老人正找物业公司索赔,双方争执不下。“莫急,您慢慢说!”张松鹤首先安抚老人。老人告诉张松鹤,他姓唐,快80岁了,之前住在乡下,养了几十年的蜂,这两年被儿子接到小区来住。住到小区后,他养了几十箱蜂。4月18日,气温骤降,他发现两个蜂箱盖被人揭开,蜂子被冻死了。

张松鹤又找小区物业了解情况。“一天到晚蜂子嗡嗡嗡吵个不停,小区那么多小孩,万一蜇了人怎么办?业主多次投诉呢。”一位物业主管说。

张松鹤轻声对唐嗲说:“蜂子冻死了,您心疼可以理解,但您不能无根无据怪罪物业。再说在小区养蜂显然不妥,这里人多,蜂子吵人,还可能伤人。您以后找点其他爱好,莫养蜂了,好不好?”一番沟通后,唐嗲点了点头,表示不再在小区养蜂。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邻里才会和和气气,您也会更开心。”张松鹤继续和唐嗲聊着,并给他儿媳打电话,叮嘱她多照顾老人。

“语言要接地气,调解得用巧劲”

益阳东部新区鱼形山街道某社区蔡家与刘家紧邻,为屋前河堤外一块小荒地种菜争了多年。后来,两家的劳力外出务工,纠纷暂时平息。2020年因疫情影响,两家人呆在家里,刘家准备在荒地种南瓜,蔡家也抢着过来种,互不相让,闹得不可开交。

接到“两家”相继的“救助电话”后,张松鹤马上到现场仔细察看并实地走访,发现这块荒地实属一段河道。“这里是公共河道,不是责任田,你们都无权耕作。”张松鹤将道理摆出来。可两家人并没有“休战”的意思,他便加重语气,“不讲道理的人,哪个都不会搭起他,人家也瞧不起。你们想想,为种点小菜丢了脸面,值得吗?”

听罢,蔡、刘两家人不作声了,张松鹤温和地劝道:“亲为亲好、邻为邻安。你们做邻居,是前世修来的缘分。等疫情一过,年轻人又要远走他乡务工,家里老人孩子难免需要彼此照应,还是不伤和气的好。”张松鹤一席话,使两家人心平气和,都表示不再在荒地上种菜。

“民间调解是一门草根艺术,语言要接地气,调解得用巧劲。”在张松鹤看来,生硬地讲道理是行不通的,要深入了解风土人情,掌握民间俗语,用老百姓爱听的方式,把话说到人的心坎上。

张松鹤的调解艺术还上了电视。从益阳电视台2010年录制《和为贵》栏目首期节目至今,他已参演节目112期。因调解矛盾有一套,风格幽默,张松鹤还积攒了不少粉丝,常被路人认出。

“自己懂法明理,才能说服别人”

“这个麻纱事,还得请你出面调解。”2019年9月的一天,张松鹤接到高新区东部产业园办事处的电话。

电话里的麻纱事,是一楼盘在建过程中,导致附近一处安置小区出现房屋墙体开裂、出行道路受损等问题,引发小区住户与开发商扯皮,闹得不可开交。高新区东部产业园办事处前后调解四五次,矛盾却一直未得到解决。该办事处将案子转给高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接案后,张松鹤深入实地,摸清了事情原委,他建议投诉方和被投诉方派出代表,并请有关安全建设方面的专家到场答疑。

调解现场,张松鹤听完双方陈述和专家意见后,进行释法明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张松鹤把法律条文摆出来后,开发商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开发商向安置小区住户赔礼道歉,并表示尽快恢复受损房屋和道路原貌,作出相应赔偿,双方握手言和。

“自己懂法明理,才能说服别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每每被人称为“金牌和事佬”,张松鹤都是又感激又愧疚,感激的是现在很多老百姓都不知道他姓甚名谁,却都知道他是一名“和事佬”;愧疚的是他生怕能力有限解不开群众的“麻纱”而担当不起“金牌”二字。因此,张松鹤笔耕不辍、苦练本领,认真学习合同法、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等法律知识,如今已写满了15本厚厚的笔记。

“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我比吃什么都开心”

“喂,是金牌和事佬不,我们有麻纱事要请你帮忙啊”。2020年7月30日,高新区某项目的农民工蔡某明等5人,多次讨要工资无果,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金牌和事佬”身上。

“群众的困难就是行动的号角”,张松鹤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赶到某项目部苦等其负责人三个多小时,从法理的规定、政策的要求和现实的需要等多个层面同项目施工方和相关包工头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深入沟通,促使项目方第二天就如实支付33580元农民工血汗钱。

蔡某明等人感激不尽,一定要拉着张松鹤喝杯酒,张松鹤笑着拒绝了:“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我比吃什么都开心”!

就是凭着这股子“敢为群众拍胸脯”的真性情,张松鹤用心用情用力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2018年担任高新区信访接待室副主任以来,共接待信访群众345批1123人次,推动解决群众信访事项899件次。面对墙壁上挂满的锦旗,张松鹤一脸憨笑地说:“我是信访群众的勤务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