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 胡新华:十六年的坚守,只为人民群众

发表时间:2021-03-18 15:49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湖南省信访局选取全省信访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信访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展现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和信访工作新气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信访办副主任 胡新华

胡新华在省自然资源厅信访岗位上连续工作16年,接待来访群众10000多批次,30000多人次,调查处理信访案件1000多件。他十六年如一日,以“慈母之心”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心系群众,着力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了“2011-2015全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全省信访工作“百佳业务能手”等荣誉。

当好来访群众的贴心人

“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让来访群众只用跑一次,是一件非常开心和有意义的事”。对待来访群众,胡新华始终坚持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释、用心服务;处理信访问题,他确保做到看清上访材料、听清群众诉求、摸清来访原因。在认真分析信访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后,他会做好法律、政策解释和依法分类引导;对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他会及时与当地自然资源部门沟通联系,督促其依法依规按政策处理。16年来,他牵头处理了300多件上访群众维权案件,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如宁乡县张某房屋拆迁补偿信访案件,他牵头组织现场调查,经与当地政府拆迁部门沟通,给上访人重新核算补偿,妥善处理好了这一拆迁补偿信访问题。

他经常深入乡村,变上访为下访,与群众座谈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他多次到基层调查核实情况,与老上访群众进行座谈、沟通,详细听取他们的诉求,根据群众投诉的内容和请求,在情况清、诉求清、法律清的前提下,提出化解的方案或建议,并督导检查落实案件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他每年到基层调查处理信访案件不下50余件,为当地化解信访积案、老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和上访群众的欢迎。桃江县株木潭村肖文冲组文某等人集体上访,要求“2010年征地安排10%生产生活预留地”,他牵头组织进行了调查,先后三次听取上访群众代表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

胡新华出生在农民家庭,了解百姓的疾苦和难处。对一些特别困难的群众,他常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自己出钱给群众买盒饭、车票等。一次,汉寿县罐头咀乡81岁的姓苏老人到省上访,胡新华接待完老人后正好是中午吃饭的时间,他到食堂为老人打了盒饭,又自掏腰包给了老人100元钱回家的车费,并约定时间到现场处理问题。老人连声感谢,称赞胡新华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当好依法行政的监督者

“信访部门是自然资源部门的窗口,信访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和体现自然资源部门在群众中的形象”。胡新华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严格依法依规处理群众诉求。

16年里,他牵头办理了复查复核案件400多件,对承办的每件复查复核信访事项,他始终坚持与复查复核申请人见面沟通,到现场踏勘核实情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处理群众的信访诉求。对群众投诉反映的违法违规用地、征地,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等行为,多次亲自到现场调查核实,听取群众意见,并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如嘉禾县泮头乡渣林村某煤矿因开采造成当地环境破坏,村民群体多次上访。他牵头到现场组织调查核实,与当地政府、国土资源部门、村集体组织、矿方多次协调,促使当地政府和矿方决定对矿区开采范围内的村民实行了整体搬迁,有效化解了农企矛盾。在处理涟源市龙塘镇某制沙厂非法占地案件时,他先后3次带队到违法现场踏勘,通过微信、电话和投诉举报人见面等方式多次听取他们的投诉意见,在充分核实情况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提出了处理意见,得到当地政府、自然资源部门、投诉人的认可,有效制止了违法行为。常德市鼎城区白某综合养殖场征地拆迁补偿信访复核案件,他牵头组织进行调查核实,与当地政府拆迁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和信访人进行沟通,依据当地相关补偿政策重新核算了补偿,很好化解了这一信访积案。

当好法律政策的宣讲员

16年来,胡新华一直坚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类,认真开展分析研判,针对重点信访事项交办处理、信访事项复查复核调查制度、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量、改进和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

“如果信访干部怕难,那群众就更难”。他常说,信访疑难杂症案件有“三难”,即调查取证难、协调处理难、推动化解难。为了解决“三难”问题,胡新华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在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办理信访案件时,注重结合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向群众、干部宣传有关自然资源领域的法律和政策,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当地政府提出处理问题的意见或建议。他坚持用真诚、真心、真情的工作方法处理问题,牵头处理了一大批信访老案、积案,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省自然资源系统处理信访问题的行家里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