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入围人选事迹㉙】张松鹤: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金牌调解员”

发表时间:2021-06-02 16:58 作者:

张松鹤,湖南省益阳市高新区信访接待室副主任长期身处纾难解困第一线,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践行“枫桥经验”,二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从一名田间地头的民间调解员,逐步成长为全市闻名的“金牌和事佬”,202年被司法部评选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坚持人民至上,甘当信访群众勤务员

张松鹤长期身处接访处访一线,始终坚持将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2020年7月30日,面对多次讨要工资无果而茫然无助、只能将最后的希望寄托通过信访渠道解决的农民工蔡某等5人,张松鹤在详细了解缘由后,当即立下“军令状”,请他们明天这个时间过来等结果。

张松鹤在蔡某打工的项目部苦等负责人3个小时后,从法理、政策和现实等多个层面,同项目施工方及包工头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深入沟通,终于促使项目方第二天如数支付33580元农民工血汗钱。当蔡某一定要拉着张松鹤喝杯酒时,张松鹤憨厚地笑着拒绝了:“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我比吃什么都开心!”

张松鹤就是凭着这股子“敢对群众拍胸脯”的真性情,用心用情用力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2018年他担任高新区信访接待室副主任以来,3年时间累计接待信访群众345批1123人次,推动解决群众信访事项899件次,群众满意率高达100%,面对墙壁上挂满的锦旗时,张松鹤总是朴素地说:“我是信访群众的勤务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张松鹤督办信访积案

坚持依法明理,善当信访矛盾调解员

“喂,是金牌和事佬不,我有一件‘麻纱事’(麻烦事)要请你帮忙啊”,每每接到这样的电话,张松鹤是又感激又愧疚,感激的是现在很多老百姓都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但却都知道他是一名“和事佬”;愧疚的是他生怕能力有限解不开群众的“麻纱”,担当不起“金牌”二字。因此,张松鹤笔耕不辍、苦练本领,将相关法律法规写满了15本厚厚的笔记,同时他认为,“民间调解是一门草根艺术,语言要接地气,调解得用巧劲”,只有通过深入了解风土人情、掌握民间俗语,用老百姓爱听的方式,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2020年受疫情影响,蔡刘两家居家抗疫,但两家人闲不住,都瞄上了屋前河堤外一块无人开采的小荒地争种蔬菜,因而闹得不可开交。张松鹤接到两家相继打来的“求助电话”后,马不停蹄赶到现场察看,发现这块荒地实属一段河道。“这里是公共河道,不是责任田,你们都无权耕作。”张松鹤将道理摆出来。可两家人并没有“休战”的意思,他便加重语气,“不讲道理的人,任何人都瞧不起。你们想想,为种点小菜丢了脸面,值得吗?”听罢,蔡、刘两家人不作声了,张松鹤温和地劝道:“亲为亲好、邻为邻安。等疫情一过,年轻人又要远走他乡务工,家里老人孩子难免需要彼此照应,还是不伤和气的好。”张松鹤一席话,使两家人心平气和,都表示不再开荒种菜。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有群众需要,张松鹤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20年来,他调解大小纠纷上千件,累计为群众挽回直接损失上百万元、间接损失上千万元。

张松鹤走访信访群众

坚持以案释法,乐当信访法治宣传员

回想起第一次上电视,张松鹤还对准备不足的慌乱和应对不稳的失误记忆犹新。2010年益阳电视台启动录制《和为贵》电视栏目,张松鹤凭着对群众工作的热情和调解能力的自信,作为第一个报名栏目组“和事佬”义工服务队的调解员,将矛盾调处现场搬上了“大屏幕”。

2019年4月20日,在《和为贵》栏目录制现场,张松鹤正在调解一桩“蜜蜂案”,起因是80多岁的唐大爷进城到儿子小区居住,并将家里养的几十箱蜜蜂也带进了小区,没成想气温骤降,好几个蜂箱盖被人偷偷揭开,蜂子全冻死了,唐大爷怀疑是物业偷偷揭了蜂箱盖,吵着要物业赔偿。可物业对于这事也是一肚子委屈,说小区里小孩多,大家都很担心被蜜蜂蜇伤,业主投诉电话都快打爆了。在节目录制现场,张松鹤和风化细雨,轻声对唐大爷说:“蜂子冻死了,您心疼可以理解,但您不能无根无据怪罪物业。再说在小区养蜂显然不妥,这里人多,蜂子吵人,还可能伤人。您以后找点其他爱好,莫养蜂了,好不好?”一番沟通后,唐大爷点了点头,表示不再在小区养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邻里才会和和气气,您也会更开心。”张松鹤继续和唐大爷聊着,并给他儿媳打电话,叮嘱她多照顾老人。

在张松鹤看来,“一个鲜活的案例胜过一沓子文件”,通过“以案释法”成功化解一个又一个信访矛盾,在收获双方握手言和的同时,也将信访法治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普及。

(来源:国家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