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信访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访风采

宁乡市信访局:架起“连心桥”,当好“减压阀”

发表时间:2023-01-31 14:59 作者:

信访工作一头连接百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头连接党和政府,助力科学民主决策,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2022年,宁乡市信访局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理念,牢记初心使命,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导向,突出以信访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工作责任落实为关键、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核心,积极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切实做到了解民情、服务民众、维护民意、凝聚民心,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实绩亮出信访干部的风采,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架起“连心桥”,当好“减压阀”。2022年,宁乡市强化问题源头治理,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全年无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无到省、市规模集访。信访“示范县”创建工作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典型经验作法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宁乡市信访局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党建铸魂,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您好,我是宁乡市信访局党员,也是您家的联户党员。”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开展之初,宁乡市信访局党员就前往所联户家中进行走访,每到一户,都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话生活、谈心声,从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具体内容切入,了解联户群众的家庭情况和生活诉求,并叮嘱他们做好疫情防护、交通安全、用火安全、食品安全等事项,确保党员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群众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宁乡市信访局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抓好每月一次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发放学习书籍,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思想教育正确方向,学懂、学深、学透最新理论。充分发挥机关支部的堡垒作用,在行动上“走起来”。党支部每月对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倡导全体干职工积极参加文明劝导、疫情防控、扫雪行动等志愿活动。结合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号召全体党员每季度深入联系群众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家中实际情况,帮助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组织参与“爱心帮扶”活动,送上慰问物资4000余元,在各类行动中凸显宁乡市信访局机关党员风采。

宁乡市信访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在作风上“实起来”。在“慢、假、庸、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上进行深入自查,发现消极懈怠的工作情绪,第一时间进行提醒,从苗头上进行纠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切实筑牢思想防线,营造“一杯清茶搞信访,两袖清风不染尘”的良好风气。

同时,宁乡市信访局巩固意识形态的主要阵地,在意识上“牢起来”。严格落实“六个纳入”,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报告等重要内容,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年召开2次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和意识形态报告制,明确专人负责,每季度对意识形态领域舆情进行研判,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切实杜绝因信访问题引发的网络舆情事件。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宁乡市信访局强化法治建设的坚强保障,在方法上“活起来”。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任务,切实提升干职工法律素养,并将理论作为实践的指南,抓准工作重点,增强日常接访、督查办案方面的能力,确保用法律知识处理各类信访事项,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2022年5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广泛宣传,全市制作宣传栏40余块、电子屏宣传200余块、发放宣传折页4万余份,切实提升群众依法信访意识。

创新举措,提升信访矛盾化解效能

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颗诚心相待、一声“走好”相送,是每一名信访干部秉持的接访态度。宁乡市信访局干部职工每天都要审视自己一天的工作,把“今天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有什么收获”记录下来,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的第一道关口,宁乡市信访局接待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迎、引、接、谈、办、送”温馨接访模式,确保来访群众随时找到“对口”窗口,话能说、气能消、苦能诉、难能解。

信访宜疏不宜堵,矛盾宜解不宜积,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佳时机就是萌芽状态。2022年,宁乡市信访局坚持源头治理控增量,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每月对市领导公开接访案件化解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每天有领导在信访接待场所坐班接访,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同时,积极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把问题化解在源头。

“面对问题不逃避、面对矛盾不推诿、直面诉求不敷衍……”宁乡市信访部门始终肩扛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将“信访”与“民生”两个问题有机结合,在倾听民声中助力民生,在民生改善中收集民声,驰而不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宁乡市信访局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坚持领导包案,创新方法手段,加强统筹调度,推广典型经验,强化“日汇总、周会商、月通报”机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全力推进化解进度。各责任单位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实行“一案一册”,精准靶向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案件化解。同时,宁乡市信访局密切关注信访系统数据变化,每日对重复信访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信访诉求情况进行统计,以短信形式提醒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主动上门、积极处理,采取有力措施,严控重复信访。

为切实杜绝信访件受理、办理超期、满意度评价超期情况出现,组织开展网上信访业务培训,切实规范网上登记、及时受理、按期办结、答复、送达等基础业务工作程序,提升信访干部业务水平,宁乡市信访局对初信初访件要求各责任单位切实落实“汇报呈签”和“两见面一回访”制度,确保案件办理效果。

为强化联席会议综合统筹职能,市信访联席会议每月对重点信访工作进行调度,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党(工)委书记任第一召集人,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本地区信访形势进行研判,研究处理本辖区内信访问题。市信访联席办成立督查工作组,对关键指标偏低、重点案件化解进度慢、化解质量不高的责任单位进行实地督查。每月对新增的重复信访件和超期未评价件进行通报,压实基层工作责任,确保信访工作质效。

“下一步,宁乡市将结合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精网格治理,发挥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强化矛盾源头防范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宁乡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宁乡市信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增强开拓创新的创造力和敢于斗争的战斗力。全面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理念,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围绕“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工作目标,强化源头治理,狠抓积案化解,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基层责任,为加快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宁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