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专栏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 杨希勇:为谁风雪立中宵

发表时间:2021-03-10 14:53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湖南省信访局选取全省信访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信访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展现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和信访工作新气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常德市信访局接访一科科长  杨希勇

杨希勇,男,53岁,汉族,无党派人士,常德桃源人。1989年参加工作,2005年调入常德市信访局,现任接访一科科长。16年来,他累计接待群众13万人次,协调处理重大信访事项1600余件,交办、督办处理信访事项4000多件,没有一次和群众红脸、争吵,没有受到一次群众投诉。他始终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希哥”,获“湖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纳入省部级劳模管理。

以真情交友,把哭闹的信访人变成交心人

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句家常,虽然已经重复了十几万次,但是杨希勇从不厌烦。在接访中,他从不轻易打断信访人的诉说,从不与信访人红脸,总是面带微笑、认真倾听,以真情拉近与信访人的心理距离,赢得信访人的尊重和信任,把哭闹的信访人变成交心人。

2011年冬天的一天,深夜10点半,常德下起了鹅毛大雪。刚刚暖热被窝的杨希勇接到紧急电话,桃花源林场的十几名职工,因为改制待遇问题,到市政府上访。他第一时间掀了被子冲进雪夜,在政府的院子里与上访人一起淋着大雪,听他们倒苦水、发火气,直到头发眉毛上沾满了雪花,上访人才同意到接访室喝杯茶。凌晨三点,在反复得到“一定会给个说法”的答复之后,上访人才同意先回去。之后上访人给杨希勇发了一条致歉信息,“这么冷的天,打扰你休息了”。最终,这起信访事项得到了妥善解决。

为众人抱薪,为他人添火,杨希勇从来都是不辞冰雪,不畏辛劳。

2004年,常德市基础教育实行改革,市直国有破产改制企业的中小学教师全部解决公办身份,但是幼教职教教师仍然只能以企业职工身份退休,退休金只有300多元一个月。从2005年起,几十个退休老教师就开始到政府上访。70岁的覃老师,身患癌症;张老师,丈夫和女儿接连去世,女婿不管事,留下一对外孙靠她微薄的退休金抚养……其他的老教师们也大多非病即贫。在杨希勇的多方协调下,这批信访人成了政府部门的重点慰问对象,有一年春节,时任常德市委书记卿渐伟亲自慰问了覃老师。杨希勇还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督促教育部门出台了一个优抚文件,对这批幼教职教教师进行养老金补差。2013年,经常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这批幼教职教教师人均退休金达到了3000元。

一个上访案,前后历时8年,曾经又哭又闹的信访人如今和杨希勇成了忘年交。一直到今年,覃老师都还在关注杨希勇的嗓子,她坚持送了杨希勇一盒菊花茶,嘱咐他:你为了素不相识的我们长年累月东奔西走,这是我们亏欠你的。嗓子要少用,尽量压低声音,别伤到。

以真心为民,将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如果没有一颗为民的心,群众所有的大事小事,在干部眼里都是困难。反之,群众所有的困难,在干部眼里都是大事。杨希勇以真心为民,把群众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把群众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办成舒心事、暖心事。

石门雄黄矿职工刘某某等300余人,自2013年来,多次到市政府、省政府上访,反映他们在雄黄矿破产改制后自谋职业,因在该矿工作时有砷接触史,砷中毒症状越来越明显,强烈要求政府进行职业病鉴定,与留在企业重组的职工一样享受工伤待遇。砷中毒潜伏期较长,每年下岗职工中都有人皮肤、身体开始腐烂,甚至患癌死亡。而职能部门认为职工档案不完善,根据工伤认定相关规定,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职工档案不完善,很大程度上是企业的问题,并不是职工的问题。另外,同是出现砷中毒的症状,留在重组的企业职工和周边村民都适当解决了相关待遇,而自谋职业的却不能享受待遇,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杨希勇将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整理后,多次向各级领导、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谏言,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但是关键点仍卡在档案上,弄错了谁负责?杨希勇坚定地拍了一板:“出了问题我负责!”他带领工作组,先后数次到石门山区,对300多人的信息一一进行核实,并到医院一一开展体检。2015年11月,刘某某等300多名下岗职工全部纳入工伤医疗保障。

之前,刘某某等人动辄就租两台大巴车,凌晨三点出石门山区出发,赶到市政府上班之前准点上访,在市里停留一夜,第二天又赶到省政府上班之前准点上访。后来,他们原班人马,从原路出发,一路敲锣打鼓,把锦旗送到了市信访局。那是市信访局搬院子以来,最热闹的一天。

以真诚交底,用工作的“硬骨头”扛出“狠担子”

群众为什么会上访?本质上,是对政府的信任。如何应对群众上访?16年的工作经验,让杨希勇总结出一个八字诀,即诚心、倾听、巧问、慎答。困难的人要帮助,刁难的人要教育;邪气要压下去,正气要提上来,才能真正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他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担当。

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整个城区用电紧张,电力跟不上,几个小区停电了。晚上11点,泽云幸福里小区的十几个居民到市政府上访。杨希勇稳定了大家情绪之后,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纳凉,并让他们把小孩也带上。过了大概一个小时,小区陆续恢复供电,上访人一个个都红着脸回家了。2014年大年上班第一天,一名退伍老兵因为去医院看病没有床位,就把病人推到市政府上访。经过一番沟通,他心服口服地回了医院,并保证再不意气用事找麻烦了。

像这种突发情况,杨希勇总是以礼待人、以柔克刚,最终成功化解。他总结道,这种信访只占绝对少数,消化一个就少一个。

2014年4月份,东莞市裕元鞋业制品有限公司的5万名员工罢工,要求企业支付社保和公积金,引起了全国甚至全球的舆论。这5万名员工,有一半是湖南籍,而湖南籍的一半,又是常德人,所以东莞市政府请求常德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罢工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杨希勇挺身而出,被委任为常德市人民政府驻东莞协调工作组接访组长,前往东莞开展协调。在发给致常德籍在外务工乡亲的一封信上,他公布了自己的电话,随即便被打爆。从开机打到关机,从早上打到深夜,一天几百个电话让他的耳膜严重受损,连续一周轰鸣作响,难以入眠。在安抚了大家的情绪之后,他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车间,与工友们谈心,并承诺他们一定妥善解决诉求。慢慢地,一个车间率先复工,其他车间也陆续复工。后经他协调汇报,企业负责人签订了补偿协议之后,工人们全部复工。

像这样,“希哥”的名字越来越有了影响力,盲人到市残联了“希哥”跑去管,伤残军人到民政局了“希哥”跑去管,临岗路收费站失业收费员到市交通局了“希哥”跑去管,要求解决社保问题的农民工到市农业农村局了“希哥”跑去管,“希哥”成了担当的代言词。上访群众里,有个别做出极端行为的,有个别威胁接访干部的,“希哥”也要管,“希哥”更成了奉献的代言词。真情交友、真心为民、真诚交底,“希哥”始终把上访群众放在最高的位置,以人民的满意为最高要求,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