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专栏

唐菁鸿:党的忠诚卫士 群众的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1-11-29 09:51 作者:

15年时间,3237件信访件,见证了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唐菁鸿的工作轨迹。自2007年从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以来,唐菁鸿十几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始终站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第一线。她坚持“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法管人、以信服人”,赢得了苏仙区委区政府、上级纪委监委和信访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在她的努力下,苏仙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连续多年排名全市第一。2009年被市纪委评为2003年至2007年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案件主办人,2020年1月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2019年度“三十名业务能手”,连续多次被苏仙区委予以嘉奖,多次获得苏仙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履职尽责

无论来访群众事大事小,无论群众诉求与纪检监察工作有关无关,唐菁鸿总是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纪检监察信访部门是群众信任和依靠的肩膀和桥梁,绝不能成为一种居高临下,有求不应的摆设,而要用真情和爱心,夯实这个肩膀,架起这座桥梁。”这是唐菁鸿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9年1月,某乡镇十多名农民工到区纪委集体来访反映村干部私分项目资金致使蔬菜基地承包商跑路,拖欠农民工工资67555元的问题。当时来访群众情绪激动,措辞尖锐苛刻,当众辱骂。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向来访群众解释纪委的职责和办理时限,化解了上访群众在镇里、区里、市里多次上访无果的疑虑。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确定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村4名村干部分别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同时,由区纪委牵头,在该村召开了公开答复会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现场兑现会。“终于拿到钱了,真的感谢你们纪委的同志,谢谢你们。”拿到工资的农民工眼含热泪,拉着唐菁鸿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有一回,一名妇女抱着一岁多孩子来上访。细心的唐菁鸿发现对方的手里除了一个干馒头,还攥着4个“路条”,这就意味着她办事还需要跑四个不同的部门。想到这些单位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如果拿着这堆条子,每天去一个地方,要占用上访群众很多时间精力。唐菁鸿当即决定让上访人员回家等消息,村干部贪污问题由纪委来办理,其他问题由纪委联系协调其他部门办理。这位妇女听唐菁鸿说完后,感动地流着眼泪说,还是纪委的同志好啊,办事为群众着想,并一再道谢。走的时候,唐菁鸿主动拿出了100元钱,让她好好带孩子去吃顿饭。


依托专业和敬业维护纪委威信

从事信访工作13年,唐菁鸿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对群众的热心耐心以及不轻言放弃的韧劲,恪尽职守,秉公办事,化解多起陈年积怨,解决大量矛盾纠纷,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巩固了纪委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

2012年4月的一天,苏仙区纪委信访室接待了一位段姓上访群众,他来反映所在乡镇干部胡某在处理计划生育超生的过程中未开具2万元现金收据及工作态度粗暴等问题。接到举报后,区纪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唐菁鸿带队组成初核组进行调查。针对段某反映的11个问题,唐菁鸿带人连续一个月加班加点查办,一个个摸清楚、搞透彻,深入调查,还原了案件的真相。纪委对胡某进行了问责处理并要求其向举报人当面赔礼道歉。

“在我心里五年的心病就这样没有了,看到今天的回复,我很满意,谢谢你们。”一个月后,段某给区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送来了感谢信,并说纪委干部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和问题。案件的妥善办结为当事人讨回了公道,温暖了当事人的心田,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信任,更提升了纪委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

在信访工作中,唐菁鸿牵头查处了20余名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协助市纪委办理了3起大案要案,其中2012年主办的苏仙森林公安分局政委胡晓陆案被全市评为优质案件,唐菁鸿被评为优秀案件主办人。


凭借勤勉和奉献创造不凡业绩

热情干练、思维敏捷、业务精通……这是唐菁鸿给大家的印象。她是群众心里的贴心人,也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为解决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复杂、调查难、处理难等问题,唐菁鸿刻苦钻研,积极向区纪委班子建言献策,探索出一套信访举报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实现了群众来信来访受理调查工作上级纪委和来访群众都满意的目标。为了突出工作职责,规范流程操作,她起草了《郴州市纪委信访举报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规范并健全了《信访举报来信、来访、来电受理流程图》《信访举报办理流程图》《信访举报工作倒查责任追究制度》等30多项制度,实现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2011年,为创新工作方法,以常态化、制度化的检查考核推动信访案件的质量水平,她牵头出台了《苏仙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案件质量标准》和《苏仙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案件质量评分细则》等规章制度,激发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办理信访案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信访案件的成案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这些做法还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予以推广。2018年,她起草了《郴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案件质量评分细则》,全市通过开展信访案件质量检查,全面提高了全市信访案件质量水平。

近三年来,唐菁鸿及时排查信访举报线索1007件,化解矛盾271起,先后组织为举报失实的12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事实,为14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召开公开答复会和公开评议大会,化解12件信访积案。她撰写各类信访信息稿件104篇,各类信访举报工作情况、形势分析30余篇,其中10余篇被中纪委报刊和网站予以采用;在全市推行信访案件质量“411”标准创新工作项目中荣获二等奖。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