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蓝山:群众利益高举头顶 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发表时间:2022-04-28 11:58 作者:

近日,在蓝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协调下,该县所城镇利某签署了调解协议书,承诺不再上访。至此,一件长达3年之久的信访积案件得到圆满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蓝山县用实际行动积极为民解难、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减存量、控增量两手齐抓,有效避免矛盾积累,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手“清理旧账”,减少信访存量。该县建立疑难复杂信访个案定期会商化解机制,由县信访联席会议牵头,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参与,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个案会商化解工作会议,逐一对县内信访积案、不稳定突出信访事项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和措施。为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变信访部门“唱独角戏”为多部门联动,形成互补的信访工作合力,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调解、帮扶、救助、听证等方式,对症下药、因案施策。

一手控制初信初访增量,建章立制,规范初信初访办理格局。该县发挥初信初访“稳压器”和“解压阀”作用,强化首访首办,实行首登快办机制,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解决,变被动督办为主动揽责,抓早抓小,即访即结,把信访矛盾消化在源头,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今年3月,该县唐某海到县信访接待中心反映请求疏通本村河道,恢复良田。通过县信访局组织水利部门和乡镇沟通协调,制定相应的处理方案,4日内问题得到化解,当事人对处理意见表示很满意,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风险升级、问题上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