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宪法宣传周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专栏

联系群众“零距离”——把恳谈会开到每一个屋场

发表时间:2020-12-07 09:03 作者:

“乡亲们,今天到我们大山村召开恳谈会,主要是想听一听大家对县委县政府抓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什么意见、建议和问题。”2019年11月7日晚上6:30,省级贫困村三塘镇大山村黄金托大屋内,走访了一上午贫困户的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与该村37户群众围着一锅炭火,促膝而坐,听民意、释民惑、解民忧。

衡南县建立屋场恳谈会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宣传宣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消除干部透过车窗看群众、群众抬头看干部的距离差,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民感党恩、党聚民心”。制度规定屋场恳谈会贫困村每季度要召开1次,非贫困村每半年要召开1次。因工作需要,可以增加召开次数。

在县委书记胡果雄的率先带动下,各联乡镇县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其他64个省级贫困村走访群众,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屋场恳谈会;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专职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包片负责,逐村(社区)召开屋场恳谈会,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面对面答疑解惑、听取意见、解决问题。

2019年,衡南县375个村、71个社区都召开了恳谈会。有的群众说,在自己家门口见到县里的领导很激动;有的群众说,这样子开会,很多年没见到了;有的群众说,干部走到了群众身边,也走进了群众心里。

听取民意“面对面”——让每一个群众都说心里话

“我们大山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也吃穿不愁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会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在三塘镇大山村黄金托大屋召开的恳谈会上,村民费天亿激动地说。

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向县乡领导、村“两委”干部和这么多党员群众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是费天亿从来没想到的事情。

召开会议,群众最担心的是,想说的话不让说,想提的问题不让提,说了也白说,提了也白提。为了让群众真正敞开心扉,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提的意见提出来,衡南县的屋场恳谈会做到了“四不四谈”:不拘形式轻松谈。会议不安排到会议室,在村民小组开、在大屋场开、在禾坪上开、在村民聚集地开,绿水相依,青山为靠,点一堆柴火,摆几张椅凳,或站或坐,或靠或卧,采取座谈会、茶话会、篝火晚会等方式进行,不拘一格。不限时间随意谈村民白天要忙农活,恳谈会就安排在农闲的时间,大部分在晚上。临时牵根电线、支个电灯作为照明。群众可以随时参会、离会,发言不限时长。不定内容广泛谈。恳谈会上,虽然定了主题,但不定调子、不限内容、鼓励参会人员随时发言、畅所欲言。不打板子敞开谈。对于群众的发言,不戴有色眼镜,不先入为主。所提意见明显偏颇甚至过激的,以宣讲政策、具体解释疏导为主,不扣帽子,不搞秋后算账。

在云集镇响鼓岭村的恳谈会上,贫困户刘建国刚从地里赶过来,说起了自己在帮扶干部帮助下脱贫的事情,越说越激动,最后干脆拿着手电筒,走到会场中心搞起了“演讲”。洪山镇新境村恳谈会,有的端着碗吃饭,有的抱着孩子,有的在打毛线衣。刚开的时候十来个人,最后陆陆续续来了50多人。

通过恳谈会,基层群众发出了最真实的心声。据统计,共原汁原味收集意见建议6335条,其中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1359条,民生事项方面的1127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1578条,政策咨询的1434条,矛盾纠纷方面的638条,其它方面的199条。

村组有事屋里说”——使每一起纠纷都能化早化小

“我们村历来有相互谦让、相互包容的传统,不要因为一点小纠纷,就把矛盾上交,到县里去上访。”参加谭子山镇大田村屋场恳谈会的乡贤谢中华,针对信访户谢先正的发言说出了自己的意见。

因为一处林地划界的事,大田村两个组互不相让,谢先正多次带领群众到县里上访,恳谈会上,他又把这件事提了出来。谢中华首先站出来批评他,随后几个村民又先后发言向他“开炮”。谢先正的脸红得像关公,最后实在挨不住,站起来表态:屋里的事情屋里解决,自己再也不去上访了。

“很多信访问题,干部去处理不一定能解决,让群众教育群众、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一些信访难题反而能迎刃而解。”衡南县委书记这样介绍召开屋场恳谈会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

衡南县屋场恳谈会参加的人员广泛,有联村县乡干部、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站所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第一书记”、“两委”干部,所在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党员、村民小组长,乡贤、离任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在村居住人员、村民代表、贫困户、信访户、屋场所在小组群众等。同时要求联村乡镇干部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把屋场恳谈会开到村民小组。因为参与面广、延伸到组,屋场恳谈会也是群众工作会、矛盾纠纷调解会、村民思想教育会,村里萌发的一些矛盾纠纷苗头,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沟通交流中、在大家把心中的“疙疙瘩瘩”说出来后,悄然化于无形。

屋场恳谈会是“小平台”,却起着消融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稳定的“大作用”。据信访部门统计,2019年,衡南县群众到县级信访、市级以上信访数量,同比分别下降4.75%、6.69%,被评为湖南省信访工作“三无”县,是获评单位中唯一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县。

解决问题“晒清单”——处理好群众的每一件揪心事

“胡书记,我们大山村的农产品现在有产量没销量,您可以想办法帮我们找到销路吗?”村民谢小艳在三塘镇大山村屋场恳谈会上提出了自己渴盼解决的问题。县委书记胡果雄现场办公,安排县扶贫办落实,让消费扶贫平台达漫公司在谢小艳的小卖部设立一个电商扶贫点,让大山村特色农产品有固定的方式可以顺利销售出去。

衡南县的屋场恳谈会安排工作人员原汁原味记录整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一一回应处理,做到了“三个好”:政策问题现场释惑解答好。恳谈会上,不少群众就“三农”政策、脱贫政策、低保政策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惑。会前“做足了功课”的县乡干部讲故事、列数据宣讲上级政策,打比方、举例子解答群众的政策问题,明显超出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意见,进行和风细雨地解释。急难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好。对于村民提出的急事难事烦心事,符合政策又能马上解决的,县乡干部不打哈哈,现场办公。据统计,446场屋场会,县乡领导共现场解决急难问题963个。复杂问题现场交办处理好。对于现场难以决断、比较复杂的问题,乡镇层面能解决的,由乡镇研究交办。乡镇层面不能解决的,向县委上报问题清单。县委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召开会议专门交办,限时办结。2019年12月19日,衡南召开屋场恳谈反馈问题交办会,县委书记胡果雄现场将梳理汇总后的156个问题交办给25个责任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

在工作实践中,衡南县还将屋场恳谈会召开情况反馈问题处理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每年评选“屋场恳谈为民解难”群众最满意的部门和群众最满意的干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和工作举措,不断推进这一制度持续深化和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