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宪法宣传周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专栏

坚持信访工作“村为主” 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祁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表时间:2020-12-07 07:52 作者:

近年来,祁阳县委县政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纳入村为主的乡村治理,深入开展三无信访村(社区)、乡(镇或街道)、县创建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改变过去信访工作热在县里、忙在镇里、冷在村里的被动局面,全县信访形势呈现三降三无一好转的良性态势,连续三年被评为永州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其主要作法是:

一、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着力把村(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矛盾化解得早、化解得了、化解得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选好“领头雁”。注重把政治素质过硬、调处化解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党员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重点选好党组织书记。邀请金牌司法调解员等专家能手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全覆盖培训,提升村(社区)干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二是培育“生力军”。把发展农村党员与村干部后备力量建设结合起来,拓展选人视野,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全县择优遴选79名县直部门干部担任信访矛盾较突出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新发展农村党员408名,选拔9名大学生村官、9名村干部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三是释放“正能量”。采取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兼任农村网格员、共产党员家庭户挂牌等形式,增强党委保落实、支部唱主角、党员当先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信访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有效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二、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建立健全基层自治组织推行1+2+3+4+N工作模式,建立自治、德治、法治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是修订一村规民约。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应急管理、民主管理、征拆安置、美丽乡村建设九个方面作为村规民约的固定内容,将不参与、不怂恿、不支持非正常上访,依法有序理性反映合理诉求写入村(居)规民约,明确村(居)民在信访过程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达到规范信访行为的目的。二是建立两个工作平台。全面推行农村警务113工作模式,各村(社区)设立辅警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联村(社区)公安民警1名、辅警1名、义警3名;各村(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统一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服务站站长,将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所在村(社区)党支部管理。广泛开展弘扬部队优良传统、争当优秀退伍军人系列活动。三是用好第三方力量。实行律师联系村(社区)工作模式,组织全县注册律师和法律工作者驻村联点,就地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反映诉求;引入本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第三方人员参与信访工作的数据库。四是健全四个社会组织。各村(社区)成立乡贤参事议事、邻里纠纷调解、580(我帮你)志愿者服务、乡风文明理事四个协会,按照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原则,推动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及时排查化解基层矛盾。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核心,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层信访工作的主要方法,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清好“信访底”。实行矛盾纠纷日排查、周办公、月研判,村(社区)主干和网格管理员每天走访一次重点信访群体人员,每周固定一天集中处理问题,每月分析研判一轮问题形势,准确掌握信访信息,及时向镇(街道)反馈,第一时间将信访人员疏导稳定在基层。二是办好“代理店”。倾力打造诉求协办平台,实现560个村(社区)全覆盖,选优配强群众诉求协办员,85.9%的村(社区)两委成员、所有社区网格管理员兼任群众诉求协办员,引导群众远程视频信访或网上信访自助投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三是结好“帮扶对”。开展与信访人结对子、交朋友活动,落实村(社区)党员干部、驻村辅警或法律服务者、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五帮一,分别与信访人结对和帮扶,定期走访座谈。

四、坚持以百姓满意为目标,搭好基层为民服务平台。始终围绕人民信访为人民的根本出发点,不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一是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实行谁接待来访谁负责、谁接收来信谁处理,全力助推群众最多访一次二是推行民主管理的阳光村务通过推行民主管理村为主,实现村级事务规范化民主化管理,打造民主村务、阳光村务、高效村务,真正实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三是推广“互联网+信访的便民渠道”。全面推进互联网+信访,将湖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联通到所有镇(街道)和县直单位,把远程视频信访系统逐步延伸运用到村(社区),并建立信访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把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相结合,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实现数据多流通、群众少跑路

(来源:祁阳县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