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版下载
苹果手机版下载
公示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湖南省信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信访理论课题研究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4-01 11:42 作者:


湖南省信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信访理论课题研究的通知


各市州信访局、省直及中央驻湘有关单位信访工作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信访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根据《湖南省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信访理论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方向及立项

本年度课题采取公开申报和委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考选题方向如下:

1.对推动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2.信访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

3.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与信访制度完善研究

4.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研究

5.信访源头治理机制研究

6.构建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有效机制研究

7.加强和改进信访和解、调解工作研究

8.“访诉分离”和“分类处理”信访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9.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化研究

10.开展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实证研究

11.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实践路径研究

12.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与研究

符合条件和规定的单位最多只能申请1个课题,申请课题的单位可按照以上12个参考选题方向自行拟定课题,课题经评审后,择优立项。

课题立项申请工作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到2020年5月15日(以当地邮戳为准)截止,逾期不予受理。申请课题的单位应按要求填写《湖南省信访局理论研究公开申报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可在湖南省信访局网站下载,一式三份,加盖单位公章,报送湖南省信访局调研法规处(联系人:彭智勇,0731-82219938),同时通过电子邮件(545627697@qq.com)发送电子文本。

二、课题要求及结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今年的信访工作重点,带着问题开展相关理论研究,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完善制度、推动工作,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二)研究成果。课题的最终成果为未公开发表过的研究报告。课题篇幅要求在2万字以上,研究成果要求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确保原创性和实用性,力求针对性和前瞻性,文字责任由课题作者承担。

(三)结项材料。课题研究完成时,应提交研究成果及以下材料申请结项:

1.结项申请书一份(见附件2),可从湖南省信访局网站上下载。

2.研究报告一式三份,编排格式要求如下:报告标题为方正小标宋小二居中;摘要为方正楷体三号;正文用方正仿宋三号,一级标题用方正黑体,二级标题用方正楷体,三级标题用方正仿宋加黑;文字间距为单倍行距;文中注释采用页面下方脚注形式;参考文献为宋体五号附于文后。研究成果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电话、电子邮件等信息。

3.摘要两份,一份1000字,主要内容是研究成果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供报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参阅;一份5000字,供编印出版信访理论研究成果汇编使用。摘要编写格式同研究报告格式。

4.研究成果的电子文档(word格式),内容包括研究报告和两份摘要,用电子邮件或刻录光盘形式随结项材料一同提交。

5.研究成果的查重报告(合格课题经权威查重系统查询重复率不高于15%,优秀课题重复率不高于10%)。

6.请于2020年10月31日前,将课题结项材料邮寄至湖南省信访局调研法规处。

三、研究成果的运用和奖励

湖南省信访局将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筛选,优秀研究成果将结集汇编,部分优秀研究成果将推荐到湖南省信访局网站以及其他学术类期刊发表。具有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可转化为工作成果,经汇总整理摘要报送省领导同志,或印发全省信访系统参阅。

研究课题被评为合格的,由湖南省信访局给予经费资助,每家研究单位资助经费为2万元,课题被评为良好的,增加1万元经费,被评为优秀的,再增加1万元经费。研究成果通过评审后,公示评审结果。

附件:1.湖南省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2.湖南省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项目结项申请书


湖南省信访局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附件1

湖南省信访局信访理论课题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2

湖南省信访局信访理论课题研究项目结项申请书.docx